央广网

走访·热闹的晚托班,这些隐忧你看到了吗?

2017-02-17 13:46:00来源:钱江晚报

  图片来源:网络

  本周,钱报记者在杭州上城、下城、江干、滨江等城区的8所公办小学门口进行了暗访。从下午3点开始,每所学校门口都有两家以上晚托班的老师,举着招牌在接学生。规模小的,接三四个人就走;规模大,分批来接,每批都有二三十人。其他来接孩子的家长,对此已习以为常,偶尔还有爸妈会凑到某个招牌下,了解相关情况,想把自己的孩子也送去。

  有意思的是,选择晚托班的家长越来越多,但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一种是赞成派,以年轻家长居多。

  孩子在青蓝小学就读的一位妈妈表示,虽然自己有余力接送孩子,现在并无此类需求,但“存在即合理”,晚托班确实能为部分家长解决燃眉之急,如果自己以后有类似需求时,也会选择晚托班。

  东园小学一位五年级家长认为,孩子在家中比较调皮,学习效率不高,师资较强的晚托班能帮着辅导作业,对学习还是有帮助的。

  另一种是顾虑派,尤其是爷爷奶奶辈的。

  到青蓝小学接孩子的一位爷爷说:“许多晚托班其实是一种辅导班。现在越来越多家长把孩子送去辅导班,机构内还会鼓励孩子上各种竞赛班,孩子学习负担加重,有的孩子才上小学四五年级,写作业写到晚上11点多才能睡觉,导致第二天学习效率低,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有影响。”他说,晚托班虽能帮部分家长解决接送问题,但对孩子的长远发展不利。

  还有家长觉得,晚托班提供的服务还不够好,不能提供好的饭菜,师资力量欠缺,基础设施一般等。

  更多家长则认为,现在晚托班数量虽多,但鱼龙混杂,尤其是孩子的安全得不到足够的保障,肯定不如在校和在家安全。有部分爸妈甚至宁愿让孩子留在学校等,也不放心送孩子去晚托班。

  他们的这些顾虑到底有没有道理呢?在晚托班市场欣欣向荣的背景下,存在哪些隐忧?跟着我们一起去杭城的晚托班看看吧。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晚托班;小班化教学;作业答案;家长;学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