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两学生写作文求助APP 写出身世相同流浪狗

2017-02-24 09:24:00来源:天府早报

成都两学生写作文时求助APP 写出身世相同流浪狗

  专家提醒:作文APP套路严重,会让写作水平变差

  开学不到半个月,一些学生的作业却已经开始让家长头疼。原来,一些被称为“写作神器”的作文APP在学生中悄然流行,只需要选择好题目、体裁、字数等信息,大量作文随即筛选而出。只需选取其中任意段落,10多分钟时间,即可拼凑出一篇“作文”。

  对此,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张放教授接受天府早报采访时表示,“创新在于创造,如果只是一味地复制粘贴,会削弱独创性。”

  许多老师也表示,作文APP能根据主题细分,将写作素材整理得更为系统,由此带来的‘万金油’段落比比皆是,模式化严重。”因此不赞成学生使用这种软件。学生还是应该通过日常的阅读和思考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如果学生没有养成自主思考和细心观察的习惯,一旦形成了不去思考只去‘借鉴’的思维定势,会让写作水平越来越差。那些能走心的材料,才是有意义的。”

  作文撞车:两同学作文中,遇身世相同流浪狗

  刘老师是成都一高中语文老师,目前在高一年级,给两个不同的班上课。开学伊始,她却从布置的作业中发现了问题,“上周我留作业写一篇关于动物的作文,结果发现在两篇作文里,有两个学生不但逛了同一家宠物店,还遇到了身世相同的两只流浪狗。”由于两个学生分别在不同的班,刘老师便十分好奇两人的作文为何会撞车,“他们说是从网上抄的。有一个孩子最后告诉我,他在手机里下了一个作文APP软件,撞车的作文就是从那里搜到的。而且很明显,这个软件他们已经用了一段时间。”

  刘老师说,每隔一两周,都会给学生留作文训练的作业,但用作文APP的现象让刘老师有些担忧,“以前学生和家长使用搜索引擎查询范文很常见,但作文APP能根据主题细分,将写作素材整理得更为系统,由此带来的‘万金油’段落比比皆是,模式化严重。”

  家长担心用作文APP,写作水平会越来越差

  市民米先生的儿子米特(化名)今年初一,对米特来说,写作文是一件头疼的事,每次写作文费半天劲才能“凑”齐一篇,而且还经常偏题。因此在初一上学期,米先生把儿子送去了补习班,“几乎每次课堂作文,他都是最后交的。”

  但近段时间,米先生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米特写作文的速度越来越快,语句表达也相当得体,不断受到老师的表扬。“仔细询问才知道,儿子最近在使用一款名叫‘作文APP’的软件,怪不得每次写作文的时候儿子都拿着一个手机呢。”对于儿子的行为,米先生很担心,“这种写作文的方式不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家长吗?根本没有自己的语言,长此以往,写作水平会越来越差。”

  米特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这些APP设计得很“科学”:要求的字数,所在的年级,作文题目,文章体裁都可以进行选择。如果是非命题作文,还可以直接在专题里进行查询选择,热点的、人物的、励志的等,“相同体裁每次可以在库里找个好几篇,然后再慢慢综合,这样一篇作文很快就能完成了。”不过,爸爸的担忧,在米特看来完全没有必要,“我也是借鉴人家优美语言和写作技巧,再变成自己的话,作文水平咋会没有提高嘛!”米特说,班上有不少同学都下了类似的软件,“会尽量避开阅读量大的文章,避免题材重复。”

  记者体验:模式化严重,一篇作文10多分钟“凑”出

  事实上,这种作文软件的确不少,天府早报记者在APP商店输入“作文”关键字,APP商店中出现了上百个结果。其中一款软件中,素材按照年级分类,仅“五年级作文”一类,就收录4.8万多条记录;而在“找作文”的分类里,不仅包括年级与内容分类,甚至还有英语作文、暑假日记、检讨书等。

  在筛选项里选择文章字数、学生年级、作文体裁、关键词等,就可以找到符合条件的文章,文章列表后还附有评级和阅览量。此外,还有专门针对节日、场景、季节、热点事件的作文素材。

  天府早报记者用其中一款作文APP分别输入“成都”“青春”“梦想”等关键词,关键词“成都”显示出成都本地学生的作文,搜出544篇,每篇作文的题目下面还有备注,比如随笔、诗歌等等,让人一目了然。关于“青春”的一篇作文阅读量达到近8000度次。记者用这种方法“拼装”素材,稍微理顺逻辑,10多分钟就“凑”出一篇作文。

  不过记者也发现,此类作文APP中,“万金油”段落、语句多见,模式化严重。作文素材和立意角度显得十分单一。还有一些素材看似语句优美、颇为煽情,但不太真实,套上空话后甚至还有点肉麻。

  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张放教授:虽能集合资源但影响创作能力

  对于学生热捧作文APP,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张放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长期从事写作教学,这种情况在学生中很常见,“不仅是作文,有些学术论文都是拼凑出来的。”

  张放认为,这类软件对集合资源、开阔眼界是一条途径,“对完成任务是有帮助的。”但他也表示,从根本上来说会影响创作热情和创作能力,“创新在于创造,如果只是一味地复制粘贴,会削弱独创性。”

  成都一重点中学教语文的杨老师:不赞成学生使用这种软件

  成都一重点中学的语文教师杨老师表示,“写作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靠搜索引擎得到的素材,拼凑出的文章会限制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她不赞成学生使用这种软件。“学生还是应该通过日常的阅读和思考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如果学生没有养成自主思考和细心观察的习惯,一旦形成了不去思考只去‘借鉴’的思维定势,会让写作水平越来越差。”她表示,“那些能走心的材料,才是有意义的。”

  记者体验作文APP:十分钟完成一篇作文

  搜索APP

  APP商店输入“作文”关键字,APP商店中出现了上百个结果。其中一款软件中,素材按照年级分类,仅“五年级作文”一类,就收录4.8万多条记录

  输关键词

  记者用其中一款作文APP分别输入“成都”“青春”“梦想”等关键词

  主题细分

  关键词“成都”显示出成都本地学生的作文,搜出544篇,每篇作文的题目下面还有备注,比如随笔、诗歌等;关于“青春”的一篇作文阅读量达到近8000次

  “拼装”素材

  记者用这种方法“拼装”素材,稍微理顺逻辑,10多分钟就“凑”出一篇作文

  记者感受

  此类作文APP中,“万金油”段落、语句多见,模式化严重。作文素材和立意角度显得十分单一。还有一些素材看似语句优美、颇为煽情,但不太真实,套上空话后甚至还有点肉麻。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作文;作文训练;成都;学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