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顶尖竞赛辅导老师年薪可达百万

2017-02-24 11:21:00来源:钱江晚报

  一个老师的年薪高达两三百万元,看到这样的标题,你是不是和我们一样,有点被惊到了?

  竞赛氛围浓厚,学校重视,于是,最好的竞赛培训老师就成了香饽饽,大家争着要。

  近几年,每到招聘季,都能听到有学校高薪聘请竞赛教练的新闻。

  永康市古丽高级中学开出60万~100万年薪,招聘全国一级金牌教练;苍南中学公开招聘高中奥赛金牌教练,提供90平方米人才公寓;临安中学表示,欢迎高中学科奥赛金牌教练来校兼职……前段时间,钱江晚报还曾报道,嵊州市教育体育局开出百万高薪招竞赛教师,公告挂了一年多一直没招到人。

  除了外招,浙江一些竞赛强校也十分重视对竞赛人才的培养。在老师应聘时,如果高中时有过参加学科竞赛的经历,往往更容易拿到Offer。

  镇海中学金牌教练揭秘

  怎样的竞赛老师才算好老师

  镇海中学有一位数学金牌教练,名叫沈虎跃,连续16年辅导学生参加数学竞赛了,在业内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去年,他辅导的学生里有15人获得全国一等奖,9人进入冬令营。要知道,浙江全省去年进入冬令营的学生一共才20人。

  他还有一个非常牛的战绩,辅导的2007届学生沈才力,曾连续两届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奖。

  记得有一次,记者去镇海中学采访,沈老师邀记者一起吃夜宵。当记者赶过去,发现一起吃夜宵的还有北京一所著名高校几位负责在浙江招生的老师。在各大高校招生办老师的眼里,这些竞赛教练是大红人。毕竟一所高中,哪些孩子是好苗子,他们一清二楚。

  沈老师承认,这些年他接到了不少高中伸过来的橄榄枝,他都婉拒了。“这很正常,现在浙江省顶级的竞赛教练还是比较稀缺的,大家都在想办法招人。”

  “离开镇海中学?没想过,我在这里干得很愉快,有成就感。”沈老师说,他从来没有跟其他学校谈离开的条件,“人各有志,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我知道只要我点头,他们给我开出的条件肯定不会低,但我觉得,人活着不仅仅为了钱,钱这东西够用就行。我还是喜欢镇海中学的氛围,尊师重教,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

  沈老师对记者说,最牛的那些竞赛教练,全国都是稀罕物。“现在会解题、解难题的辅导老师不少,但既会解题又会教的老师就不多了,能够指导学生触类旁通的老师就更少了。”沈老师说,竞赛辅导老师对学生的点拨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以让有实力的学生发挥出他的能力,还能提升一个档次。

  所以,在沈老师眼里,真正厉害的竞赛老师是这个样子的:“不仅仅自己会解题,实战经验要相当丰富,学生不一样,教法也不一样。”

  年薪百万不算稀奇

  有民办学校两三百万年薪挖人

  沈老师向记者透露,浙江省内有所民办学校从省外挖来一个金牌数学竞赛教练,开出的年薪高达两三百万元。

  “不划算?怎么会不划算呢,这个教练来了以后,学校的竞赛成绩马上就上去了。那所学校是拿竞赛来立校的,当然,除了数学学科外,该校其他学科也在抓。”沈老师说,年薪两三百万元已经很高了,这是给最顶级的金牌教练开出的价码。

  自然,能拿到这样年薪的老师,全国也没几个。

  记者问沈虎跃,他一年的年薪是多少?沈老师没有正面回答,只说自己的收入都归老婆管的,他自己不清楚有多少钱。

  但沈老师很自信地对记者说,如果他想跳槽,年薪百万肯定没问题。当然,公办学校是无法给出这个价码的,但民办学校可以。

  浙江衢州二中一位专职竞赛辅导老师说,现在各学校争夺竞赛老师的确蛮激烈的,给出的价码也不低。

  “如果是发达地区来我们这边挖人,年薪一般会开到25万元左右,每年还有几万元的出差经费,如果带学生出了成绩,还会额外有奖励。”

  这位老师说,有些地方给出的条件会更好,比如宁波一所学校,就曾开出这样的条件挖人:一次性给安家费60万元,年薪翻倍,还可享受特级教师待遇。

  “能拿到百万年薪,是那些最厉害的金牌教练,至少要带出过金牌学生,他们是各个学校的宝贝,很难挖的。”衢州二中负责竞赛团队的王飞老师说,学校这几年的竞赛成绩还不错,去年总计有22人获得了五大学科竞赛全省一等奖。

  王老师说,“我们的竞赛老师都是自己培养的。同时,我们也给竞赛教练们提供各种成长的平台和进修学习的机会,留住成长起来的竞赛辅导老师。”

  拿这么高的年薪

  顶级竞赛老师需要干些什么

  “辅导学生是全天候的,并不轻松。”衢州二中的竞赛总教练邓城秋说,竞赛的题目很难,有时候连老师做不出,需要私下钻研。“竞赛老师在上课前,提前几天就要开始准备。参加竞赛的学生都很厉害,有时候来问的题目,会把老师难住。”

  邓老师说,培养竞赛生跟普通上课真的很不一样。“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愿意当竞赛辅导老师,这活还是很辛苦的,平时要有积累。”

  除了学业辅导,老师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情绪变化,“有些学生凭一时兴趣,遇到难题就退缩了,如果确实是好苗子,就得反复做工作。这个时候,我们就不再是老师,而是朋友甚至是保姆。他们毕竟还是孩子,有情绪是正常的。”记者 梁建伟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金牌教练,竞赛成绩,辅导,年薪,最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