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媒:亚洲大学排名印度进步神速 或超中国成超级教育大国

2017-03-20 08:27:00来源:参考消息网

  澳媒炒作澳大学接受华商捐款 部分学校遭警告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外媒称,澳大利亚一些大学因接受与中国关系密切的捐赠者的捐款而受到警告:不要成为外国利益的“宣传工具”。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9月8日报道,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其从商人黄向墨那里接受了18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918万元)的捐款,黄向墨因此成为该研究院的主席,黄向墨的玉湖集团是一家位于中国的房地产公司。

  澳中关系研究院网站称,该院发表的作品“基于对中澳关系积极和乐观的看法”,该院主任是前新南威尔士州州长鲍勃·卡尔。

  悉尼科技大学的教师说,鉴于黄向墨担任该学院的主席,他们对该学院的“中立性和独立性”表示担忧。

  这位要求匿名的职员说:“它远不是独立或中立的,员工们对此普遍表示担忧。”

  澳大利亚拉特罗贝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詹姆斯·雷波德说,他相信黄向墨作为主席的角色“清楚暗示该研究院的独立性已经被损害”。雷波德说,“大学需要慈善捐款,但是也需要保护它们的独立性。”

  雷波德说,澳中关系研究院在它的情况说明书和出版物当中,倡导对中共非常积极的观点。

  报道称,斯威本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约翰·菲茨杰拉德形容澳中关系研究院是他见过的背离可接受的大学操守行为最明显的机构。

  澳中关系研究院取代了原有的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后者已经被解散。

  悉尼大学学者郭英杰(音)先前担任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他表示他们的工作实质是学术性的。

  黄向墨也曾向西悉尼大学捐款350万澳元,以建立一个新的澳中艺术和文化研究所。

  报道称,澳中关系研究院主任鲍勃·卡尔长期以来跟澳大利亚华人社区保持密切联系。

  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格伦·怀特威克表示,澳中关系研究院进行了“高质量和十分重要的研究”,聘任了“各领域最好的学者”。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大学评价;中国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大学排名;高职高专院校;韩媒;教育环境;中国大学;美媒;教育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