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动体验,让国防教育活起来

2017-03-20 08:32:00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互动体验,让国防教育活起来)

互动体验,让国防教育活起来

  “钟山龙盘,石城虎踞。”位于南京城西的南京国防园,曾经以“石城虎踞”、“东吴第一军事要塞”、“鬼脸城”等景观闻名于世。近年来,南京国防园积极探索国防教育新形式,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主题活动,让国防教育活起来,昔日的军事重地成为南京重要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场所。

  处处彰显国防元素,市民在家门口观摩最新式武器装备

  1934年10月16日,中央红军长征起点瑞金;1934年11月,血战湘江……今年元旦,南京国防园精心打造的“长征广场”全新亮相,整个广场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在设计上围绕长征的文化元素精心打造,包括长征主建筑标识、汀步、草坪等,内容涵盖了长征介绍、长征路线和长征诗词等。

  作为南京地区最早的国防教育专类园,“国防教育”元素在园区俯首皆是。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有新装备亮相,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购买模型,组织展览,让南京市民在家门口观摩最新式的武器装备。”园区主任秦小斌介绍。4年前,他刚调到国防园工作时,恰逢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不久,国人为之振奋,都希望能够近距离了解航母,他敏锐地嗅到这是开展国防教育的绝佳素材,立即在全国联系航母模型制作单位,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在北京定制了一款当时市场上最大比例的精致航母模型,运回来后在园内单独设立展区对社会开放,仅一周时间,参观人数就突破2万人。

  活动定位互动体验,名额需要秒抢

  “原来这个广场看似普通的石板底下居然是应急厕所,太不可思议了。”前不久,游府西街小学四(五)班雏鹰魔幻小队成员来到南京国防园,参加“少年儿童平安自护”活动。短短两个小时,孩子们参观园区应急避难场所、观看地震宣传视频、看工作人员演示灭火器使用及地动仪(如图 本报通讯员 孙荣生摄),互动趣味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平安自护的很多知识。

  青少年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群体。今年寒假,南京国防园独家定制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分为“英雄故事我来讲,红色精神代代传”、“少年儿童平安自护”、“红领巾军事趣味拓展营”等,受到家长和同学们的热捧。来自力学小学、拉萨路小学等几十个学校120多个小队的1000多名孩子参加系列活动,活动名额几乎是“秒抢”的节奏,很多来迟的只能抱憾而归了。

  互动、有趣是国防园活动的重要特色。据介绍,近年来,国防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开展覆盖面广、寓教于乐、健康向上的活动。比如,每年举办“国防之旅”科技夏令营,已有几千名小学生参与。

  展览服务用心,时髦谍战剧融入解说词

  作为一个影响广泛的教育基地,园内拥有展览内容丰富的主题展馆,包括了国防教育馆、军兵种馆、军史馆、钓鱼岛主权馆。其中,军史馆主要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史和发展史。钓鱼岛主权馆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以翔实的资料阐述了钓鱼岛的沧桑命运,用历史事实和法理道义阐明了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

  园区展教部解说员刘睿已经“解说”了11年。“展品是静态的,但我们的解说是活的动态的。”刘睿告诉记者,《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中,介绍了二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传奇“特工”——阎宝航。为了加深游客对人物的了解,他和同事就想方设法对展览内容中的情报人员的幕后故事进行研究,将展览人物的事迹融入到当时热播的谍战剧“伪装者”“潜伏”等的剧情中,让游客很容易就能产生亲切感,并对人物的事迹产生浓厚兴趣。

  本报记者 毛庆

  本报通讯员 仓晓 张莉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国防教育;国防园;长征诗词;游府西街小学;鬼脸城;特工;伪装者;潜伏;木船;南京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