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 拿名校“入场券”需要啥?

2017-03-23 09: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几十所高校公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一些名校的笔试、面试中,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仍是考察重点,对于特别优秀的入选考生,部分名校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资料图:2015年6月13日,考生走出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考场。中新社发 侯宇 摄

  招生规模如何?

  ——部分高校与去年持平 北大强调“宁缺毋滥”

  据了解,在全国90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中,有77所面向全国招生,13所高校只面向本省份招生。

  据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2日下午,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60余所高校公布了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

  梳理今年的招生简章可以发现,部分重点高校自主招生的计划招生数或比例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例如,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计划数为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200人)以内,该比例与去年持平。

  北京林业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计划跟去年一样,为总计划的5%,170人。北京化工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计划控制在190人以内,与去年相同。

  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学校明确,自主招生录取人数不超过教育部核准的自主招生计划,北京大学特别强调了“宁缺毋滥”。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自主招生,招生办公室,名校,招生简章,招生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