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热心二年级学生帮邻居取钥匙 从四楼坠地生命垂危

2017-03-28 09:26: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从26日下午5点开始,我的账上就不断有人打来捐款,到27日下午4点半,已收到360人捐助的4万元捐款……谢谢相识和不相识的人,谢谢封面新闻和华西都市报。”3月27日下午5点,在四川南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徘徊的彭新城夫妇,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既心焦又欣慰。

  3月25日傍晚,彭新城留守老家的儿子、阆中市白塔小学二年级学生彭康(化名),帮家住4楼的赵奶奶取钥匙时,拴在腰间绳子断裂而坠地的,导致颅脑损伤、双肺破裂、肠破裂,连夜被送往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抢救。26日下午4点半,封面新闻、新浪微博华西都市报南充城市频道“南充快报”刊发这一消息,并公布彭康爸爸彭新城的开户行和账号后,彭康的伤情牵动各地网民的心,网友纷纷捐款。

  据悉,到3月27日下午4点半,彭康还未脱险,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帮助邻居取钥匙 绳子断裂坠下楼

  彭康家住,今年8岁。彭康家楼下(即4楼)住着赵奶奶。25日下午,赵奶奶不慎把钥匙锁在家里,进不了家门。大约在下午5点45分,赵奶奶找到彭康的爷爷,希望让彭康从外墙窗户爬进她家,帮她取出钥匙。

  赵奶奶和彭爷爷家的窗户都没有安装防护栏。以前有次赵奶奶也把钥匙锁在家里,赵奶奶向彭爷爷求助,彭爷爷就用绳子拴住彭康腰间,把彭康从5楼外墙吊到4楼窗户,然后彭康进去帮赵奶奶取出钥匙。

  有过前次成功的经历,对邻居的求助,热心的彭爷爷、彭康答应帮忙。

  站在自家5楼窗户前,彭爷爷拿了根绳子拴在彭康的腰上……此时,小区保安雷大哥看到这一幕,当即制止:“太危险了,不要这样干。”但彭爷爷没有理睬,手拉着绳子把彭康往楼下窗户方向放。“注意安全,把绳子拴牢、抓紧。”雷大哥提醒后只好离开。

  在彭爷爷绳子牵引下,彭康从5楼缓缓降落4楼,脚踩到了4楼窗台。但就在这时,绳子突然断了,可怜的彭康像断线的风筝从四楼落到了一楼的水泥地面上。

  雷大哥走了10几米,就听见“砰——”的一声响,回头一看,刚才吊在窗户上的彭康已经躺在地上。雷大哥赶忙跑了过去,见彭康根本就没法说话,连忙打了“120”。彭康被送到新区人民医院救治。因为伤情严重,晚上9点过又转到了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抢救。

  儿子受伤不怨人 大义父亲谢恩人

  27日下午4点,经过医生许可,彭康的奶奶和爸爸彭新城进入重症监护室看望彭康。奶奶轻呼孙子名字,彭康眼睛微微睁开,继而眼角流出泪花。彭新城也哽咽不已……走出重症监护室后,医生说,孩子有好转,但尚未脱离危险期。

  对家里出的事,彭新城悲痛但很理智。他告诉记者,他不责备把钥匙锁在家里的邻居,也不埋怨用绳子拴彭康下楼取钥匙的爸爸,“我还鼓励爸爸做得对,千万不要有精神负担。”

  27日下午4点半,彭新城到银行打出捐款者清单,长长的竟然有好几页,仔细一看,封面新闻刊发半小时后,账上就有人打来捐款。细细一数,竟然有360人捐款有4万多元,“从清单上的名字上看,这些人我全部不认识,捐款最多的有2000元,最少的5元。”

  “我不认识这些恩人,我想通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道声谢!”彭新城说。

  如果你想帮帮这个热心的孩子,帮帮这处于崩溃边缘的家庭,请伸出你的援手,彭新城电话 :15975569992。(王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彭康;学生;赵奶奶;120;重症监护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