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写论文产业链调查:写手档次不同 网店打擦边球

2017-03-28 09:26:00来源:法制日报

  调查动机 制图/高岳  

  进入3月,全国各高校陆续发布自主招生简章。据媒体报道,在将近10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已发布的招生章程里,有近半的大学将“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列为自主招生报名资格条件之一。为了达到这一条件,有高中生不惜花上千元买省级刊物版面,甚至还雇人代笔。

  高中生也开始找人代写论文,这一消息再次将代写论文这门“生意”拉回公众视野。谁需要代写论文?谁在代写?《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捉刀代笔不是什么新鲜事。

  然而,当捉刀代笔异化成为金钱换文章,甚至成为敲门砖时,就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论文交易。

  这个既公开又隐秘的市场究竟是怎样的?

  代写论文需求旺盛

  小王是某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成绩在班级排名第一。学校规定,每个班级有4名保送研究生名额,按理说,小王获得保研资格应该很容易。然而,在学院的初次综合测评中,小王排名第六。

  “我平常参加课外活动也挺多,原以为综合测评会是前三名,但是其他同学发表的论文多、奖状多,我的名次自然靠后了。综合测评第一的那位同学,他的成绩排名才二十。”小王觉得特别委屈。

  在学姐的指点下,小王找到提高综合测评分数的捷径——代写代发论文。

  为此,小王颇费了一番心思。

  “在校园里,有人发广告说可以发论文。我问了几个校园代理,一个版面就要一千多元,我觉得太贵了,于是就上网找了找。在淘宝上,一家店铺的价格是,代写代发一篇3000字的论文,1000元。”小王说。

  在一番权衡下,小王选择了学姐推荐的“熟人”代写代发了3篇论文。“价格跟网上差不多,关键是学姐发过,可信度高。”小王说,“原本,我做好了考研、保研的两手准备,后来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提高综合测评,也就放弃考研了。”

  在最后一次综合测评中,小王凭借3篇发表在省级刊物上的论文排名第三,获得保送资格,成功保送到某“211工程”大学。

  找人代写论文的原因不一。在北京求学的小张找人代写论文,是为了交作业。

  “研一期末考试科目太多,我自己完全忙不过来。有门选修课的结课要求是写一篇3500字的论文,老师要求不高,我就找了一个人代写。”小张告诉记者,他按照教学楼里小广告上的联系方式,加了对方的QQ,经过联系询问,发现这是一家中介机构。他们会问你要哪个档次的写手,等级不同收费不同。然后根据你提的要求,他们联系写手代写。

  “由于老师的要求不高,我找的是最低档的写手,开始付了100元。没几天,对方就把论文发过来了,写的也还可以,我又付了200元尾款。全程都不知道写手是谁,我也没透露个人信息。”小张说。

  在北京某高校自考班就读的毛同学家庭环境优越,眼看毕业季临近,但毕业论文还没有着落。

  毛同学对记者说:“我水平本来就不行,如果我自己写,最后肯定都没办法毕业。朋友介绍了一个写手给我,我把论文要求发给对方,最后敲定是1800元,从开题到最后的查重,她全权负责。”

  “我已经付了600元作为定金,等论文最后通过了再付余款,我们是通过网络购物平台担保交易付款的,也不怕她骗我。”毛同学说。

  论文需求除了出现在高校校园,在社会上也很旺盛。

  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女士,就曾花高价找人代写了两篇论文。“找人代写论文是为了评职称。工作忙、家里事情多,自己实在没有时间写论文,于是通过朋友找了名写手,对方是某高校的在读博士。”刘女士对记者说,之所以找在读博士代写,因为论文要求发表在核心期刊,论文质量要求高,价格也不菲,一篇论文8000元。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论文;代写论文;代写;写手;论文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