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高考报名“密码+手机”双重验证 防志愿被篡改

2017-03-29 09:34:00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出台2017年工作要点。其中,对2017年的招生考试工作作了更详细的说明,今年山东高考报名工作信息安全升级,考生将使用“密码+手机短信验证码”的方式保障信息安全,大力推动国产密码的应用。今年本科批次合并录取后,山东省将尽快出台相关实施办法。

  2016年高考录取期间,我省发生两起高考志愿被篡改事件。在今年的报名工作中,省招考院将进一步强化系统验证方式,有效防止考生账号泄密和志愿信息被篡改。加强对重要设备、信息系统和网站的运行监控和安全监测,大力推动国产密码的应用,进一步完善防病毒、防攻击、防篡改、防瘫痪、防窃密的技术措施,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切实做好考试数据备份,提高系统和数据恢复能力。

  另外,在今年的山东省夏季高考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到,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为准。考生凭报名时自己设定的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上网确认其填报的志愿信息,具有法律效力,无需进行书面签字确认。

  同时,进一步完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办法。夏季高考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省招考院将科学制定本科批次合并的实施办法,稳步推进批次合并后的录取工作。优化文理类专科提前批设置。完善文理类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和实行平行志愿批次的投档办法。细化直招士官投档录取政策。完善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同时录取考生确认工作实施办法。做好部分非美术类专业统考的各项准备,对2018年进行统考的文学编导类专业进行调研、论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在推进非学历证书考试方面,继续做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规模较大考试项目的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作为学位外语考试评价体系制度的确立与完善。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全面推广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积极应对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增加带来的考务工作压力。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山东高考,密码,高考录取,考生填报,平行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