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逗”讲科大青课 黄豆豆为西南科大带来舞蹈中国风

2017-03-29 16:22:00来源:西南科技大学

  日前,应西南科大邀请,中国著名舞蹈艺术家、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先生作客西南科大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讲座——《舞出中国风》。讲座开始前,他参观了学校的校情展室,校党委副书记张强给他颁发的聘书“西南科技大学音乐舞蹈学科客座教授”和“科大青课”荣誉证书。

  “你要问我,跳了这么多年舞,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要讲一讲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悟,都是教科书上找不到的内容。”面对座无虚席的师生听众,身材不高的黄豆豆,先就掏起了“心窝子”,瞬间拉近了他与听众的距离。

  一个多小时,黄豆豆结合自身经历,阐释:舞蹈是一门合作的艺术。比如他年少时的成名作《醉鼓》,观众记住了大鼓上的黄豆豆,而他记住的,是抬着沉重大鼓、不管多累都不撒手的群舞演员,任何一个成功的作品都离不开创作组每个人的心血。

  舞蹈是传播和平与友谊的艺术。比如他的代表作之一《兵马俑》,是一个领舞加30余群舞,为了传播中国舞蹈艺术,也为了保障节目艺术水准,黄豆豆就带着两个排练老师,提前到达演出国家,招收有舞蹈功底的当地舞者,一天时间集中排练。既能保证演出顺利进行,还把中国舞蹈的影响力扩展得更加深远,更是加强了自己与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舞蹈艺术融合。

  舞蹈是传承民族文化的艺术。2000年,黄豆豆与著名音乐家谭盾合作,编排《周朝六舞图》,其舞蹈灵感就来自中国传统的象形文字。他通过文字与舞蹈在结构、线条、节奏上的相通性,编排符合编钟乐的舞蹈,二者相得益彰,展现了美轮美奂的《周朝六舞图》。

  舞蹈是展示中华民族精气神的艺术。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以黄豆豆为领舞的《中国功夫》表演团,临上台前得知,组委会为了工作便利,表演舞台也是颁奖台,中心表演区域安装的是玻璃地面,这对穿着芭蕾舞鞋和爵士舞靴的他们来说,简直是噩梦。大家急中生智,9个人,用一瓶可乐,打湿鞋底,用其中的糖分防滑。如此可以坚持1分钟,剩下的3分钟,就靠大家的经验来把控。他说:“那一次,是我舞蹈生涯以来看到的在舞台环境制约下,舞者们最好的状态,这展现了中国人的精气神。”还有一次,黄豆豆领演《保卫黄河》,饰演一位尖刀兵战士,为了达到最佳演出效果,开创性地设置了一个摇臂舞台,伸展到观众席,距离地面五米多。黄豆豆要在狭窄的舞台上做出各种舞蹈动作,导演担心他的安全,建议给他挂一根保险丝。黄豆豆说:“我们的尖刀兵战士英勇无畏,后面挂根保险丝,不是把人物形象给毁了吗?我不能让大家的努力毁在我一人身上。”于是,连续10场演出,黄豆豆都在同事们的担忧和期盼下,凭着自己的胆大和心细,完成了演出。事后他说:“每一次演完,我都给家人说,我活着演完了!”

  舞蹈是一门讲故事的艺术。黄豆豆一直致力于用舞蹈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他曾与芬兰导演合作拍摄舞蹈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他的提议下,电影选取民乐《梁祝》做背景音乐,舞蹈则融合了中国舞、现代舞等多种元素。他说:“我希望用中国音乐讲中国故事,同时用传统的爱情故事,表现出对现代爱情的理解。”

  时间短暂,因为精彩纷呈,反而愈加隽永,令观众回味无穷。

 

编辑: 关宇玲
关键词: 黄豆豆;中国功夫;科大;中国故事;舞蹈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