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盘中餐》等10部作品入选原创图画书2016排行榜

2017-03-30 09:56: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 (记者 郝孟佳)2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与国家图书馆少儿馆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的“原创图画书2016年度排行榜”发布会在京举行。《盘中餐》《巴夭人的孩子》《我是老虎我怕谁》《走出森林的小红帽》《雨伞树》《奇妙的书》《豆丁要回家》《小青虫的梦》《明天见》《远去的马蹄声》等10部优秀原创图画书入选排行榜。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表示,原创图画书特别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文化味蕾,中国式童年、中国式讲述形成独特的民族绘本,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愈加精神健旺、思想强悍。在世界文明之林,他们会走的更远,为民族复兴做出奉献。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光巨说,中国有亿万好故事,亿万儿童等着这些好故事给他们产生正能量、产生好的价值观,为国家、为世界做贡献。

  《雨伞树》的作者白冰表示,一个国家要走进图画书时代一定有几个标志。第一,要有影响世界的图画书经典作品、经典作家和经典画家。第二,要有影响世界的奖项。第三,要有一批相关的专业学院、专业的老师。第四,有庞大的画家群体、读者群体。中国图画书大国时代远远没有到来,但是中国未成年人3亿多,婴幼儿有1亿多,图画书需求非常大。“图画书应该是图书品类当中对儿童或者对一生阅读影响最大的图书,所以图画书值得社会各界关注,值得我们下大力气做。”

  “原创图画书年度排行榜”评选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动议发起,评选范围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在国内首版的图画书,图文作者至少一人为中国国籍。通过相关作品的目录编纂、阅读评鉴及初选,推选出30部入围作品,在此基础上,由15位资深图画书出版家、研究者、作家、画家及阅读推广者组成评委会,经充分阅读及讨论,投票选出“原创图画书2016年度排行榜”TOP10作品。

  原创图画书2016年度排行榜TOP10作品:

  《盘中餐》于虹呈/文图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巴夭人的孩子》彭懿/文摄影 明天出版社

  《我是老虎我怕谁》王祖民、王莺/文图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走出森林的小红帽》 韩煦/文图 接力出版社

  《雨伞树》白冰/文 李红专/图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奇妙的书》 杨思帆/文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豆丁要回家》 黄丽丽/文图 明天出版社

  《小青虫的梦》冰波/文 周翔/图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明天见》米吉卡/文 王可/图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

  《远去的马蹄声》贺捷生/文 沈尧伊/图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图画书,盘中餐,原创,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sm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