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四名大一学生制作“按摩机器人” 可捶背捏肩

2017-03-31 07:16:00来源:人民网

  按摩机器人

  按摩机器人

  团队人员合影

  人民网武汉3月28日电 通过手机或者电脑操控,机器人可以捶背、捏肩。3月28日,武昌理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4名大学生在该校创客机器人展示活动中,展出了这台原创“按摩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师生的驻足观看。

  4名大学生来自该校信息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均为大一学生。这个创意来源于电气自动化1601班的刘峰、吕新悦两名同学,他们俩很喜欢运动,每次打完篮球睡觉起来感觉腰酸腿疼不舒服,经常相互给对方按摩。“为什么不能制作一个按摩机器人安装在寝室床上,那我们就可以躺在床上按摩,这样多好。”这个想法提出来之后,陈坤和陈龚两名动手能力强的同学也加入其中,四个人组成了一个小团队开始将他们的创意想法付之实践。

  第二天,他们找到实验室指导老师李雅琼说明情况,得到了李老师的支持,并给出了一些建议。他们开始进行讨论和设计,每天的课余时间都忙碌在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很快他们便成功制作出这个按摩机器人。

  据了解,他们设计的这个按摩机器人身形小巧,由电源、线路、控制程序和接受模块等几个部分组成,以mBOt小车作为底座方便移动,通过支架零件固定两个机械手和两个小轮。吕新悦介绍,机械手模仿手臂运动,使机械手开合达到捏背的目的,机械手是按摩机器人的主要执行部件,通过按摩机器人的操作,可以选择捶背、捏肩或者又捶背又捏肩的程序,而小轮上下运动则是模仿捶背的动作。

  笔者发现,比较特别的是,这台按摩机器人的核心部位架设传感器,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装置的APP可操控按摩机器人。“加上传感器主要是为了调节按摩力度,不同的人可能需要不同的按摩力度,传感器巧妙设计装置就可以解决按摩力度的问题。”刘峰介绍说道,这个机器人尾部还有一个固定夹子,夹子可以自由使用,方便在多种休息场合享受按摩机器人带来的舒适感。

  “当他们找我说明情况时,我觉得按摩机器人这个创意非常好,有新意而且很实用,他们集中精力很快就完成了机器人制作,这一点确实很出乎我的意料。”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指导老师李雅琼接受采访时说道,这台机器人有些细节还有待改进,希望他们花些时间将按摩机器人完善得更好一些,制作的更加精致一些。

  据了解,四名大学生接下来准备将这部“按摩机器人”进行专利申请,他们希望这种机器人能够走入寻常百姓家,服务居民生活。(石孟园 王鹏 刘明杨)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机器人;mBOt;大一学生;按摩机器人;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