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教改新风尚 “手机课堂”受热捧

2017-04-20 13:28:00来源: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这道题有人举手回答吗?没有的话那大家在手机上完成答题,我们来看看大家的知识点掌握情况。”近日,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职业生涯规划与自我管理》的课堂上,董琦老师面对学生“举手难”的尴尬,被“Mita智能助教”轻松化解,而这项被戏称为“手机课堂”的教学改革也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传统的“填鸭式”课堂教学,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互动性和参与性都很难深度挖掘,“学生有难题不敢说、老师教的没有针对性”是困扰很多师生的共同难题。董琦老师介绍说。“现在引进手机软件辅助课堂教学能够实现学生的全员参与,并且实现教学过程评估的实时反馈,使教师的教学设计安排更加有针对性,调动学生的广泛参与也使他们的学习效果更加显著。”

  上课的大一学生蒋雪纯说:“以前老师讲课知识点都在PPT上,用笔记录经常来不及,现在上课的课件在手机上就可以随时随地复习,非常方便。”学生吕紫荆则表示,以前经常上课玩手机注意力不集中,现在手机都是跟着老师上课的节奏,提升了学习效率,还解决了玩手机的毛病。

  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中,课堂教学改革一直摆在突出位置。在鼓励教师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提升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成效方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如引入尔雅网络通识课程、鼓励教师录制使用微课堂教学、基于网络实施翻转课堂改革等等。本次基于“智能助教”的课堂教学改革,正是学校诸多教学改革的一次创新尝试。据该校副院长金勇教授介绍,传统课堂已经不能满足地方高校“培养合格人才”的需求。学校将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思路,鼓励教师改革教学模式,探索更多贴合学生兴趣、课堂实际的创新做法,提升教学质量,使教师和学生真正能够“减负增效”,在愉悦的课堂体验中积累知识提升素养。

编辑: 关宇玲
关键词: 高校教改;课堂教学改革;湖北工业大学;调动学生;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