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举行 专家呼吁重视家庭教育

2017-04-21 07:32:00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0日电 “家庭教育要走出充当老师‘助教’”和孩子‘拐杖’的误区,回归家庭建设的本真,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发挥潜移默化的功效,给孩子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力量。”4月20日至21日,“首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在长沙举行,20余名重量级教育专家就重视家庭教育共同发声,引起教育工作者、家长、学生强烈共鸣。

  本次新家庭教育文化节以 “科学,让家庭教育更有魅力” 为主题,旨在探索新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倡导“以科学的家庭教育代替经验式的家庭教育”。汇集了全国各地家庭教育研究者与实践工作者、家庭教育相关单位代表、学校校长、老师等教育工作者,家长、学生等近万人参与,期间举办了论坛、音乐会、名家进校园公益讲座、“新教育新父母研究所家校共育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湖南教育出版社融媒体数字教育平台贝壳网家庭教育频道正式上线等系列主题活动。

  文化节期间,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家、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国平,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新教育新父母研究所所长童喜喜等20余名重量级教育专家、权威人士,分别以《家庭教育的科学化》、《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家长》、《新家庭教育的十个基本观点初探》等为题,针对当下学校教育过度、家庭教育失位的现状,结合案例分析,分享了各自独到的见解,为观众呈献了一场高水准、高规格的新家庭教育理念思想盛典。

  此外,文化节组委会此前还面向全国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征集了大量专业论文,对当下家庭教育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并邀请获奖论文的第一作者出席文化节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例如:今年,一本小学生性教育课本引发了社会争议,结合这一教育热点,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胡萍发表了演讲《家庭性教育如何保持科学性》;从家长和学生对家庭教育的理念、内容和方法等认识出发,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雄发表演讲《家庭教育需求、理念的代际比较——基于10000份中小学家长与学生的样本的实证研究》;为增进社会对儿童权利的重视,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关颖发表演讲《尊重儿童权利:新家庭教育之道》;针对 “00后”与“90后”的养育差异,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发表演讲《不要以发展的名义伤害孩子——从“00”后和“90”对比视角看家庭儿童权利保护》;针对离婚家庭教育出现的种种问题,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国秀发表《离婚教育:离婚家庭子女的保卫与关护》演讲,倡导对离婚家庭子女给予更多保护与关爱。这些演讲涉及家庭建设与家庭教育的多个专业层面,兼具理论性与实操性,为家长提供了家庭教育问题的具体解决思路。(乔伊蕾 刘异)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新教育;文化节组委会;00;90后;90;新家庭教育的十个基本观点初探;尊重儿童权利:新家庭教育之道;家庭性教育如何保持科学性;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家长;家庭教育的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