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高校试点“电子竞技”专业

2017-05-10 07: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9日电 (马化宇)继“电子竞技”加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之后,曾经的“不务正业”如今又登“大雅之堂”。

  记者9日从上海体育学院了解到,该校播音主持专业将开办“电子竞技解说”专业方向。在此基础上,上海体院未来将试点探索中国国内第一个“电子竞技”专业。

  资料图:电子竞技选手进行赛前练习。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开办这个专业首先出于社会的需求。目前,电子竞技作为一个正式的体育项目,我们又是一所专业的体育学校,培养专业人才,这是职责所在。”上海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唐炎说。

  唐炎表示,在许多家长眼中,电子竞技就是打游戏。实际上,电竞的人才类型有很多,包括电竞解说、电竞赛事策划和电竞职业选手等。

  近年来,电子竞技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收入达到1407亿元(人民币,下同),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其中,电子竞技市场份额达到270亿元,中国玩家人数超过1亿。去年,中国电子竞技的市场规模更是超过了500亿元。

  完美世界CEO萧泓坦言,中国电竞市场近年来的发展可谓迅猛。然而相比欧美一些国家,国内的电竞体系还不够成熟,尤其缺乏一些专业性人才。

  上海体院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院长杜友君说,目前中国国内首套电子竞技专业培训的教材已经基本成型,今年9月开学之前应该能有所呈现。教材内容涉及电竞历史、电竞类型以及电竞技巧等方面。

  杜友君说,“电竞的发展速度很快,作为行政教育部门和社会管理者,不能不关注、不参与、不引导,这样是不可取的。关注社会效益是高等教育的使命,社会上出现了新的专业方向,我们就需要去引领它走向长远发展。”

  杜友君认为,目前国内电竞市场规模很大,但缺乏统一标准,这需要得到改变和提升,而人才就是关键。通过专业人才的培养,使原本相对混乱的电竞市场得到正确引导。(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电子竞技;电竞;上海高校;中国游戏产业;体院;体育学院;亚运会;玩家人数;教务处;体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