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设立“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

2017-05-12 10:0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 近日,北京市出台《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实施方案》,并宣布通过设立专项奖学金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层次、优秀人才来京学习交流。按照计划,每年拟支持32个项目,计划到2020年,累计支持160个项目。

  据介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北京市财政局已于2016年12月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北京市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重点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人才、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来京学习、交流。专项奖学金项目每年拟支持32个项目,用于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京学习的全日制本科生或研究生来京学习。预计到2020年,累计支持项目160个。

  据了解,“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项目2016年度共有23所院校的32个项目入选,支持598名学生来京学习;2017年计划支持学生502人。入选项目涉及航天、电气工程、铁道运营、法律、中医、金融、建筑学、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下称“北理工”)目前共有在校留学生近2000余名,其中70%以上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校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开设本科全英文授课专业5个,共计75门课程,硕士研究生全英文授课专业11个,共计83门课程。在注重知识传授的同时,北理工还关注留学生的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等全过程的教育引导,举办外国留学生专场招聘会,其中今年3月的一场招聘会中,30家参会企业共收到近400份留学生简历。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下称“石油大学”)围绕“一带一路”发展积极利用“教育”与“能源”这一优势,相继与多个国家的能源类企业、政府机构及部分国外高校携手合作,实施了近40个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培养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国家的留学生,其中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在读和已毕业的学历留学生已超过1000名。这些学生毕业后多工作在油田一线,为当地油气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传播了中华文化,培养了对中国的认同感。除此之外,中国石油大学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石油技术、管理、文化和语言类培训班180多期,涉及十几个沿线国家近3000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下称“北二外”)作为一所外语类院校,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开设了多个“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种专业。新增拉脱维亚语、匈牙利语、捷克语、波兰语、爱沙尼亚语等12个非通用语专业,目前已获悉,2017年将纳入招生计划。北二外在此次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中也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张提供志愿服务。本次,将有99人参与此次峰会,主要负责随团翻译、会务工作、会场接待等。

  通过北京“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实施方案,将有利于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层次、优秀人才来京学习、交流;积极发挥北京市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的学科专业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更多急需人才;推动北京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增进双方的相互理解,促进互联互通和民心相通。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一带一路,奖学金吸引,奖学金项目,语种专业,非通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