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成受访者认为近年来技术工人社会地位提高了

2017-05-16 09:14: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张贤达

  在日前举行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下一步将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此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4)》显示,中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人。大家如何看待技术工人的发展?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5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60.4%的受访者认为近些年来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提高了,53.3%的受访者认为职业技校的毕业生比普通院校的毕业生在就业时更具竞争力。与此同时,受访者也指出技术工人仍然面临社会认可度不高(55.2%)、职业发展空间小(52.4%)等困境。

  受访者中,00后占1.2%,90后占18.6%,80后占54.1%,70后占20.0%,60后占5.6%。30.6%的受访者来自北上广深,30.8%来自其他省会城市或直辖市,25.7%来自除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

  60.4%受访者认为近些年来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提高了

  调查显示,60.4%的受访者认为近些年来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提高了。

  安徽某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张俊认为近些年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有所提升。“感觉社会上在这方面的宣传和倡导有所加强。我的朋友知道我在职业技校学习后也都比较看好我”。

  “城市的高楼大厦、市政交通都是工人们辛苦劳作的成果,还有从事技术研发、高精尖设备制造的人,都很了不起。”北京某企业职工黄灿这样说。

  调查中,70.4%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技术工人在社会上受尊重,26.2%的受访者认为技术工人不受尊重。

  在调查中,53.3%的受访者认为职业技校的毕业生在就业时拥有一技之长,更有竞争力,25.4%的受访者则认为普通院校的毕业生通识教育更好,在就业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家人希望我能学到一门手艺”,张俊是在家人的建议下学习了机电专业。“我个人也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许多课程比较难学,但我对自己有信心。虽然感觉现在基础技工的收入不算很高,但我想通过努力学习提升技能,等到大三可以实习时,抓住机会,了解社会和企业对机电专业的要求,让自己的所学发挥出作用”。

  调查显示,48.6%的受访者表示会鼓励子女、亲友成为高级技工,23.1%的受访者不会,还有28.3%的受访者不清楚。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技术工人,辅助测量,受访者,技术研发,社会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