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国留学生票选“中国新四大发明” 共享单车入围

2017-05-16 10:01:00来源:法制晚报

  高鼻梁、蓝眼睛,正在北京高校读硕士的罗马尼亚小伙Peter虽是个不折不扣的“歪果仁”,却操着一口正宗的“京片子”。

  在中国生活五年,Peter感叹几乎每一天都能感觉到城市发展的生命力。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这些被外国留学生票选出来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也让他折服,“这些发明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也改变了我对中国的概念”。

  他表示,希望“一带一路”能够增强两国交流,“我很愿意接受这种合作和文化交流”。

  每天都有变化北京很“年轻”

  咖啡厅里,Peter拿着手机熟练地用汉语拼音和朋友们发着微信。今年22岁的他正在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说起来为什么在中国上学,Peter很直接地称,“因为我爱中国”。

  “我在英国伦敦读了5年的中学,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中国北京。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中国是这么的国际化、年轻化,感觉这里的未来更有发展潜力”。

  虽然学汉语很难,但是他却坚持了下来。“我刚来北京的时候除了‘你好’什么都不会说。”起初Peter也觉得汉语很难,发音难,书写也难,复杂的语法更是把他搞得晕头转向,“但是我努力去学,渐渐爱上了汉语。”

  说起在北京的生活,他称“每天都是新的”。罗马尼亚的媒体对中国介绍不多,“来了之后我才发现,中国的发展是如此速度”,“我在中国生活了五六年,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这里的变化,刷新我对中国的认识。”

  他感叹地称,北京几乎每年都有新修的地铁线路和新建成的高楼,这让他感觉十分“新潮”和“年轻”。不仅如此,每几个月的时间就可能有新的软件新的潮流发生,例如外卖、滴滴等新鲜事物,都让他觉得这是一个很有“生命力”的城市。

  中国高铁速度最让我惊讶

  北京外国语大学曾发起了一次留学生民间调查,来自“一带一路”上的20国青年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这也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

  这个票选结果得到Peter的认可,“这四样东西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他称,最让他觉得惊讶的是高铁。“我的家在欧洲最东边,如果我想去西边的巴黎,距离相当于北京到上海,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到,但是北京到上海只需要半天就可以了。我很希望欧洲也能有这样的线路。”他回忆道,第一次乘坐高铁是从北京到天津去,“感觉还没坐稳,就已经到站了,太让我惊讶了。” 相比欧洲,Peter更喜欢这种快节奏的生活。

  此外,“高铁更加舒适,而且可以在旅途中用网络处理一些事情,让旅途更加充实。”说完,Peter看看自己的“两米长腿”,笑着补充道,“高铁有足够的空间,来放我的大长腿。”

  “吃逛买”不用现金当时就震惊了

  “支付宝也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在中国,我第一次感受到线上支付的便捷,它让大家的生活更加easy。”Peter说,以前一名同学曾经带他在北京游玩,同学一天都没有拿钱包,也没有现金和银行卡,但仍然可以带他走过很多地方,吃到很多美食。后来他才知道,原来在中国,现在去很多地方都可以用手机付款,很方便,不再需要天天带现金。

  “当时我就震惊了,要知道在罗马尼亚,很多地方还是要花现金的。”他称,在回家的时候会跟家里的亲戚朋友谈到中国发达的电子支付,他们也觉得这种方式很好。但罗马尼亚现在只有很少地方可以用Apple pay,“电子支付这方面我们国家还很不发达”。

  方便的网购也让他更加喜欢在中国的生活。“不论是电子产品、食物、书刊,甚至生活用品都能在网上买到。下单之后,最快一个小时就能到我的手中。真的是太方便了。”Peter说,“目前在我们国家,只能通过几个网站购买一些电子产品和食物,生活用品根本无法网购。而且送货的时间非常慢,大概需要三四天才能到手中。”

  共享单车在Peter眼里也是很神奇的发明,“骑上去哪里都可以,大家都可以用,很方便。”

  希望“一带一路”能增强两国交流

  在中国生活的五年时间里,Peter认识了很多朋友,也爱上了中国文化。他喜欢周末去串胡同,爱吃驴打滚和艾窝窝,习惯了早晨喝粥,吃油条、饺子和包子。Peter很喜欢旅行,除了把北京城逛遍之外,他还去过上海、天津、西安等地,爬过华山,看过兵马俑。他经常和朋友们说:“中国是我第二个家”。

  罗马尼亚和中国有许多文化差异,在感受中国生活的同时,Peter也保持着每年和朋友一起过圣诞节和复活节的习惯。

  他的阅历。罗马尼亚是中国“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地区的16个国家之一。“中国的文化、发展方法都是非常好的。可以供我们的国家来借鉴,我希望‘一带一路’能够把两个世界联系到一起。我也一直很关注这件事。相信慢慢会影响到我的家乡的,我很愿意接受这种合作和文化交流。”

  外国网友热议中国高铁体验:比日本新干线舒服多了

  2015年中国高铁一出“硬币不倒”的绝技惊呆了一位外国小伙,他将视频发布在了社交媒体上后,一大波被震惊的歪果仁纷纷慕名前往中国体验高铁之旅。那么,这些外国小伙伴的用户体验如何呢?

  别说与你无关!一带一路给你带来这六大福利

  提起“一带一路”,有人认为只是外交行动,跟自己没关系,还有人觉得受益的都是外国人,距离自己的生活太遥远。其实,“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核心就包括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经真真切切地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梳理发现,我们至少已收获了这六大福利。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支付宝;外国留学生;中国的发展;四大发明;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