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物馆里欢乐多:古钱币像铲子 “关老爷”扭腰卖萌

2017-05-18 09: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16日,国博内的参观者们。上官云 摄

   说起博物馆以及博物馆里的展览,尤其涉及古代珍品时,可能大多数人脑海里会蹦出这样的情景:雕像们目视前方,人们瞪大眼睛观摩艺术品,配上略微昏暗的灯光,展厅内一派幽深气息……实则不然。如果你仔细了解,就能发现看似严肃的展品可能超级有趣……

  比如,记者近日来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与首都博物馆(以下简称首博),发现其中一些展览并非那么“一脸严肃”。在国博,除了“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依旧颇具人气外,像中国古代钱币专题陈列也值得细品。

  国博内展出的部分中国古代钱币。上官云 摄

  中国古代钱币历史悠久,比如商时有“阿文绶贝”,还有一种形似西瓜刀的“刀币”,齐、燕、赵等国使用过;一些形似“小铲子”的货币叫做“布币”,差不多直到汉武帝时期,“五铢钱”才有点后世朝代“孔方兄”的模样。

  看着千奇百怪的货币,二十岁出头的吴明(化名)惊讶地张大嘴巴,“以前没见过实物,真想不到这些贝壳、小铲子也能当钱花。要是现在还流通的话,那生在海边、长在海边的我岂不是土豪了?不用去上班,天天捡贝壳”。

  在走廊公共区域的一排艺术品也十分吸引眼球。一尊栩栩如生的“大座虎”让不少参观者流连忘返,大座虎五彩斑斓,两只眼睛生动有神,既憨态可掬又虎虎生威。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上官云,卖萌,扭腰,古钱币,珐琅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