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中英学者共商合作创新

2017-05-18 16:54:00来源: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5月15日,由英国伯恩茅斯大学(Bournemouth University)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创新珠海”论坛在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伯恩茅斯大学副校长索诺·米诺查(SonalMinocha)、伯恩茅斯市经济与环境执行长官比尔·考顿(Bill Cotton)、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常务副校长傅爱兰出席论坛。两市政府、企业、高校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活动。本次论坛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建华主持。

DF34

  傅爱兰代表学校对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师生及政府、企业来宾表示欢迎并对两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深入合作表示肯定,认为本次论坛不但可以促进校际学术交流、深化两校合作,而且借助“博学节”平台,必将搭建起一个增进理解、共促研究、分享理念的平台,为文化、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交流提供契机。

  索诺·米诺查指出,此次论坛是伯恩茅斯大学传统学术活动“博学节”的重要部分,她代表学校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对“博学节”的大力支持,并期待双方未来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继续扩大合作,积极进行教育创新,提供一种真正融入全球意识的体验式学习。

  比尔·考顿表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提出与实施,珠海的区位优势将非常明显,而伯恩茅斯市在城市定位和产业结构方面与珠海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他期待两市在良好的高等教育合作基础之上,能够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包括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和四场分论坛,分论坛的主题涵盖管理创新(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Innovation)、科技创新(Entrepreneurship and Employability)、创新创业教育(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与大健康管理(Sports and Health)等内容。圆桌论坛由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逯阳博士(Lucy Lu)主持,与会学者就“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珠海如何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城市竞争力等热点问题展开充分讨论。

  现场还举行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管理学院院长万里鹏认为,在落实和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过程中,高校发挥着知识创造、人才培养、学术和文化平台搭建等突出作用,他希望“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智库优势,为珠海经济和社会发展助力。

9F7C

  15日晚,管理学院举办欢迎晚宴,管理学院师生及英方师生出席了晚宴。管理学院学生带来精彩的中国古典音乐表演、旗袍秀表演以及书法表演。校双截棍社同学们带来的双截棍表演也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英方同学对中国功夫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同学亲切互动,晚宴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

  “一带一路、创新珠海”论坛是两校共同举办的“博学节”活动的重头戏。“博学节”是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盛大的传统学术活动,“博学节”与世界知名高校合作,传播和丰富全球化理念,鼓励大学生学习全球化知识和经验,激发和培养创新思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为此次“博学节”设计了丰富的活动内容。除论坛以外,两校40余名师生还共同参与了学术讲座、企业调研、中国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南方软件园、小米科技公司等珠海知名企业。通过企业参观走访,英国大学生了解了珠海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珠海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实践经验,他们对珠海的经济发展速度和科技创新程度表示赞叹。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长期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开拓性人才为己任,自2011年起分别与英国、澳洲等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为人才培养搭建广阔的国际教育平台。此次主办“博学节”系列活动,改变了国际合作中被动单向输出的传统模式,为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发展创新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宝贵的经验。

编辑: 关宇玲
关键词: 博学节;珠海分校;合作创新;伯恩茅斯大学;创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