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高校聘学生监考 提升工作与换位思考能力

2017-05-19 13:51:00来源:武汉晨报

  “同学请你配合我们将手机按规定上交!”近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某考场现场,一名学生正在劝说应试学生上交手机,学生也可以监考学生吗?他们究竟是什么身份?原来,他们是该校教务处“聘请”的学生巡考员。

图片源自网络

  据悉,该校教务处和评估办督导室共组织了六名“学生巡考员”参与到学校日常考试的巡考工作中,在教务处面向全校征集学生巡考员后,有近100名学生报名参加,在学生自愿参与的前提下,经过层层考核最终确定了6名学生代表,成为正式的学生巡考员。

  在正式投入工作前,学生巡考员们会接受监考守则、巡考要求及流程方面的培训,在巡考过程中,学生巡考员徐施颖发现了一名使用手机舞弊的学生,她立刻将情况上报给巡考老师,做出了相应处理。徐施颖表示,作为学生巡考员就是应该维护考场的秩序,尽管会有同学不理解她的工作,但她还是会“铁面无私”。“另外,学生巡考也是对监考老师的一种巡视,对于没有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的老师,我们也会予以记录。”徐施颖说。

  该校教务处常务副处长胡晶晶表示:对学生巡考员的选择从能力和意愿两方面综合考察,最终脱颖而出的6名学生既有能力又经常会为学校提教学建议。此次让学生参与到巡考工作中,一方面是在学生参与学校管理上做出尝试,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学校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以便更好地服务广大学生。

  学生巡考员易晴雯表示,此次能被选为学生巡考员,她很惊喜也很高兴,“我很荣幸能被选中参加巡考,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能更多地感受到学校的考试氛围,也能从中学会换位思考。”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教学建议;监考老师;学生代表;学生参与;武汉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