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6成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兼职快递员加深社会认识

2017-05-19 13:51: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众多学生隔着栅栏排队等候收取快递(资料图)。武俊杰 摄

  目前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物流配送等岗位急需大量劳动力,各大快递公司为了能够留住并扩充快递员,在快递员待遇等方面给出了更高的条件,这也吸引了很多大学生投身快递行业,一些尚未毕业的学生兼职做起了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身边有大学生快递员。40.1%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做快递员是大材小用”,30.8%的受访者不这么认为。50.6%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在职业规划中应树立职业平等观念。

  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20.5%,80后占51.6%,70后占19.9%,60后占5.2%,50后占1.4%。

  48.9%受访者担心兼职打乱学生学习生活节奏

  已经本科毕业的马海瑞曾经是一名大学生快递员,“上了大学想要做点事情,当时还考虑过其他兼职,例如开奶茶店。但因为网购、快递发展很快,而且做快递配送只需要集中一些时间照顾经营,不影响学习,再加上我对电商也比较感兴趣,想着做快递可以一边赚钱一边学习,于是就干起了快递配送的工作,汇通、快捷、优速等快递业务都做过”。

  调查中,51.6%的受访者在生活中遇到过大学生快递员。

  在南京某高校读研究生的吴晓峰(化名)说,“在物流行业做兼职的同学,大多数人的工作就是简单的包装、分流、送达等体力活儿”。对此,吴晓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盲目地兼职在很大程度上会耽误学习,“而且很多大学生由于缺乏社会与工作经验,不懂得维护自身合法、正当权益,很容易遭受损失”。

  调查中,48.9%的受访者担心大学生在读期间做兼职占用时间过多、打乱正常学习生活的节奏,45.7%的受访者担心兼职会导致精力消耗过多而身体疲惫,41.4%的受访者认为兼职会耽误学业。其他担忧还有:兼职工作质量不高、对个人提升效果有限(38.4%),大学生经验不足、容易受骗(35.7%),学生有可能沾染不良习惯(15.4%)等。

  马海瑞坦言,学习工作两不误是很难做到的。“学生们维权意识比较强,万一耽误时间导致人家没有取到快递,投诉就接踵而至。所以经常发生的情况是,我正在上课,有人要取快递,我就只能连课都不上,去忙快递的事情”。

  与马海瑞不同,刘杰辉(化名)是在本科毕业后进入网购平台工作,物流配送也是他工作内容的一部分,在工作中刘杰辉发现了一些兼职大学生工作中的问题。“首先,大学生安全意识与经验不足,丢件、送错件的概率较高,容易产生纠纷和损失;其次,兼职配送员和众包(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网络的做法——编者注)配送员一般都是自备车辆派件,大学生一般自有车辆较少,因此所遇到的困难和限制也较多;另外,大学生不太可能有大量的固定空余时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收入并不会很高,对学业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58.1%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兼职快递员能对社会有更多认识

  虽然大学生进入物流行业兼职做快递有很多令人担忧的问题,但是大学生做兼职也有积极而有益的一面。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团委书记夏睿认为,兼职是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完成社会化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兼职的过程中学生的三观会逐渐完善,也会产生对社会的独特看法。“另外兼职是专业学习的一个很好补充,大学生可以通过兼职感受一下,除了自己的专业以外,还能够做什么工作,以及是否适合做某一个工作”。

  调查中,58.1%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兼职快递员能对社会有更多认识。

  此外,受访者认为大学生还可以从快递兼职中得到:经济收入(58.8%)、基层工作经验(56.6%)、必要的工作能力和处世之道(49.7%)、进一步的就业定位(22.8%)和晋升发展的机会(12.1%)。

  “我认为一些牺牲还是非常值得的。”马海瑞回想起做快递小哥的日子颇有感触,“工作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和合伙人之间的矛盾,和上层领导以及客户也要不断周旋,虽然这些冲突的确造成了很多困扰,但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走上社会也是大学重要的学习内容”。

  50.6%受访者认为大学生职业规划应树立职业平等观念

  调查显示,40.1%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做快递员是大材小用”,对此,30.8%的受访者不认同,29.1%的人认为无所谓。

  吴晓峰认为,对于工作而言,只存在技术、专业分工上的差别,不存在地位上的不平等。“我们可以发现,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是从平凡的岗位中走出来的,只要自己努力,每一份工作都能够作出不一样的成就”。

  “我觉得‘大材小用’的说法大都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持有的观点。”马海瑞说,“快递兼职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数据的整理、处理,还有如何对待客户等。重要的是适不适合、感不感兴趣。工作中的很多东西都需要学习,如果连工作中最基本的事情都做不好,我们怎么能说自己是人才呢?更不用说大材小用了”。

  夏睿认为,大材小用是一个不太合适的主观判断,真正重要的是明晰自己做事的动机。“现在电商很火爆,如果你有让物流行业有所改变、有所突破的想法,去体验一下这个过程然后产生自己独特的点子,是非常好的”。

  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是职业发展中极其重要的环节,“对于现在95后、00后的大学生来说,他们的成长其实是‘斜坡起步’,即个人发展的过程中不需要再去考虑生存期问题,所以很多人就直接进入到发展期,更多地追求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在这个背景下其实做什么职业无所谓,于是现在很多大学生都选择毕业以后去做一些公益事业,希望在赚钱的同时,又对社会或这个世界的改变起到一些影响。所以职业规划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越早做越好。欧美一些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大学生都是非常早就开始做这件事情的。”夏睿认为,大学生的职业规划相当于为自己找到就业和发展的出口,而兼职就相当于到达出口过程中的一条路,“你必须明确地知道出口在哪里,然后选择任何一条路都能够帮助你更快地到达出口。只要你有很明确的目标,就不会陷入低水平的重复”。

  调查中,50.6%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在职业规划中,应当树立职业平等观念,45.0%的受访者建议大学生脚踏实地、重视实践,40.0%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应当打好知识基础。此外,大学生在职业规划中还需要注意:做自己感兴趣的职业(38.7%),要怀有远大理想(36.3%),要能够坚持、不半途而废(32.2%),遇事要灵活能变通(26.2%),以及早做打算、未雨绸缪(15.0%)。

  “对于我来说,希望兼顾家庭的愿望和个人的喜好。”马海瑞现在重新回到校园,准备开始研究生学习,过往的经历带给他的是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如果能够尽早规划并展开相应的准备,我可能会更加从容。”

  刘杰辉建议,职业规划,第一要知道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第二明白选择的企业、行业能为你提供怎样的发展机会,第三要重视带领你的“导师”。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快递员;大学生兼职;大学生成长;兼职工作;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