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设工程教育网名师达江: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导全攻略

2017-05-22 15:51:00来源:央广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频道的独家专访《育言谈》,我是主持人马惠,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他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名师达江老师,您好达江老师。

  达江:你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一级建造师考起来是非常有难度的,但是也有很多人毅然加入考试的队列当中去,您能不能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一级建造师考试的规模如何?

  达江:好的。对于一级建造师来讲是我们整个竞争行业核心人才队伍,我们说二十一世纪最需要的是人才,对于我们建设这一行来讲,近些年来对整个规范,整个标准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实际上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规范这个行业,规范这个行业的人才队伍建设,规范这个行业的专业标准。从这几年来看规范已经差不多了,所以我们一级建造师整体的行业在未来可以预见的有限的年份内这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行业。从整个一级建造师来讲,它的含金量在建设工程这一行是毋庸置疑,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当中的从业人员来讲,一级建造师的考取是你们的梦想也是你们的目标。我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在我们建设工程领域当中如果说二级建造师是一个加油站的话,一级建造师这才是我们的终点站。可能同学也在考虑这个问题,这个一级建造师含金量到底怎么样,我们其它的不说,单从建设工程的行业来讲,这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为了保持专业性的水准,必须要有相应的证书来体现。所以对于每一位在这一行从业的同学来讲这是毋庸置疑,必须考取,必须作为我们人生的专业目标之一。

  主持人:在这个行业人才缺口到底有多大?

  达江:经过一级建造师十几年的考试制度,现在基本上已经完善。从我们全国来讲,因为一级建造师有不同的专业,比如说建筑、机电、市政公用等等。从现在来看,我们注册量最大的是建筑专业,建筑专业大概有23万到25万的注册量,剩下是机电,注册量稍微大一些,6.5万到7万。接下来是市政公用,还有其它一些比较小的科目。从整个建设工程领域来讲对人才队伍的建设一个方面越来越规范,第二个方面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在未来几年当中这个缺口会持续扩大,而不会逐渐缩小。

  主持人:不会越来越饱和。

  达江:不会的,因为我们这一行以前的管理相对比较松散一些,我们有很多的临时证书。很多项目的项目经理都可以以这种临时的身份来职业,而下一步管理规范必须要有一级建造师,所以这个缺口肯定会越来越大。

建设工程教育网名师达江

  主持人:很多人加入到这个考生大列,肯定薪水是比较高的。

  达江:对。

  主持人:薪酬是怎样的?

  达江:这个事情一分为二,谈到薪酬同学们都很关心具体的数字,但我要说的是,一级建造师整个行业来讲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从我们个人来讲薪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你的能力,第二个方面是专业水准。我们讲进入一个行业需要有敲门砖,从薪酬待遇上来讲也需要有个敲门砖。在我们建造行业当中我个人认为含金量比较高的敲门砖之一就是这个证书,一个方面体现你的能力,第二个方面,有了这个证书你才能够担任这些工程的项目经理。可以说,这个工程交给你,从专业上人家才放心。所以对同学们来讲,一能力很重要,二机遇不可少。在我们进入这一行当中,如果说你要单纯地等机遇,没有前面的证书,没有前面的能力做铺垫,依然抓不住。所以谈到这个薪酬的问题可以这样说,上不封顶,下是可以保底的。具体多少各个行业不一样,可能你承接的这个工程不一样,机会不一样,可能最终的结果也会有所不同,但我们这一行的薪水在全国各个行业的平均水平来看,一定是属于上游的。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薪酬很好,发展空间大,很多人肯定会问,那我们2017年报考的时候应该如何进行备考?

  达江:是的,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回到现实,刚才说的都是一些远景规划,宏观战略。真正我们一级建造师这个证书还得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根据2017年现在得到的消息我们的报名条件不会发生变化,报名形式基本上也是按照以往的形式展开,在这儿给同学们特别把这个问题交代一下。首先看一下报名条件,很多同学都在关心我是否符合一级建造师的报考条件,我们在网上有很多很多关于报名条件的阐述,在这儿给同学们总结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的学历,学历必须要是工程和工程经济类这样的专业才可以,比如说我是学中文的,学外语的相对来说一级建造师这个考试就会把你挡在门外。对于工程和工程经济类的专业,一般来说工科类的专业都属于这一类,如果同学们实在是搞不清楚可以上建设工程教育网有专业对照表自己查一查,这是关于专业这个方面。第二个就是工作年限,比如说我今年刚走出大学校园,准备考一级建造师,不好意思,可能考不了,因为有具体的工作年限,本科毕业后四年工作经验才能参加一级建造师的考试,而专科需要有6年的时间。当然还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说有的同学说我原来是专科毕业,但毕业以后我考了一个非全日制的本科,在算具体工作年限的时候会按本科来计算工作时间,我们按照最高学历,这个最高学历只要教育部门承认的都是可以的,像电大、函授这些都是可以的,这是第二个方面关于工作年限。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的工作经历,在具体的报考条件当中规定需要有施工管理相关工作经历,不能说我今年已经达到了四年的毕业年限,但是从事的相关工作不是施工管理,那很有可能也报不了,这就是我们涉及到的三个方面的报名条件。

  接下来给同学们谈谈报名方式,很多同学是新朋友,有的同学是老司机,对于老司机朋友基本上就比较熟悉了,那对于我们的新朋友可以听听下面给同学们说的报名方式。从一级建造师来说现在的报名基本上实行全国网上报名,都实行的网报。一般在5月底6月各个省市陆续开展一级建造师的报名工作,当然现在的报名是各个省市自己组织,各个端口都在网上打开。如果是新朋友,那你进入报名系统填入自己的相关信息,打出报名资格审核表,找你们单位盖上工章或者盖上人事处的章,这个时候第一步网报就完成。第二步就是各个省市有不同的规定,绝大部分的省市是考前进行资格审核,在规定的时间拿着你的这些毕业证,拿着工作证明去相应的地点进行资格审核,这是绝大部分省市的做法。而个别的省市,像湖南省,他的做法就有所不一样,是考后审核,报名谁都可以报,不管你的专业和年限都可以报,报完之后如果你顺利通过,那这个时候才进行资格审核,审核完毕以后发给你证书,审核不完毕对不起,前面几年就白辛苦了,所以每个同学一定要关注你所在的省市到底是考前审核还是考后审核。第三步就是资格审核完毕以后就可以在网上交费,现在都是网上交费,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网上交费完毕以后就准备拿准考证,最后雄赳赳、气昂昂走进考场,这就是我们整体的报名流程。

  主持人:报名流程说完了肯定会有很多人问报完名还要备考,考试的科目有哪些特点?

  达江:对一级建造师来讲可能新朋友不是特别了解,一级建造师考四个科目,分别是工程经济、相关法规、项目管理还有实务科目。四个科目各有特点,前面的三个科目是我们的公共科目,每一位同学的考题都一样,并且比较简单,全都是客观题,单选多选,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完,最后一个科目是我们一级建造师考试当中的拦路虎,那就是实务科目,实务科目在一级建造师当中分10个专业,每个同学选其中的一个专业进行备考就可以了。对于实务科目来讲又有客观题,又有主观题,总分160分,主观题120分,客观题40分,所以相对来讲这个科目难度就比较大。很多同学在每年的考试过程当中前面三科那是轻松加愉快地就过关,就是到最后一科总是过不去,94分、95分的同学那非常多,我们的及格线是96分,所以这个科目需要同学引起足够的重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应该投入到这个科目当中。对于一级建造师来讲考试规则是两年之内要通过这四个科目,在任何两个连续的年度这四个科目都要通过,如果时间放得长一些,可能一级建造师的难度没那么高,就是因为两年的这个时间限制,所以很多同学在反复地循环,基本上四个科目都全部通过,但就是没有在两年这个特定的阶段同时通过。

  主持人:比如说我今年过了两门,他会在明年保留我这两门,明年再继续考其它两门。

  达江:对,如果说明年你剩下的两门只过了一门,后面再考,明年考过的这一门有效,而现在考的两门已经作废。

  主持人:那如果这样的话可能很多人会问如何进行科目的搭配?

  达江:是的,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很多同学都在想这个问题。这两年我如何应该更有效地备考,我个人的建议对于一级建造师,如果说你现在就准备备考的话,今年就好好地把时间和精力安排安排,我个人的建议是如果今年下定决心报考一级建造师,那就把后面的时间和精力好好安排,这样尽量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备考当中一年报考四门,可能今年压力比较大,但是有一句话叫做不给自己压力,如何知道自己的潜力,给自己足够的压力,万一今年一次就通过了呢,考试这个事儿,那就是“一咬牙,一跺脚”千万不要拖。如果说今年四门有个闪失,过了三门还有一门没过,那明年的压力不就小很多吗,这是我第一推荐的复习思路。有的同学讲今年要结婚,又要哺育下一代,有各种各样的事儿,精力实在不够,如果你要用两年通过的话,我给这样的同学一个建议。今年你把三个公共科目给搞定,明年全心全意地对付实务科目,这样相对比较好一些。

  主持人:那您刚才也说了可能很多人没有那么多时间,有不同的群体,比如说有上班族或者他要带小孩什么的,针对不同的群体您对他们备考有什么样的建议?

  达江:我们一级建造师参考的考生在单位都是一把好手,业务好手,在家里基本上就是上有老下有小,本来时间和精力不多,要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这本身就是值得令人敬佩的事儿。每位同学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的时间不太多,事儿又比较多,那如何进行备考,快速有效地、高效地?每位同学都很关心。在这儿给同学们进行战略和战术上的分析,战略上的分析就是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而我们整体的复习的内容却是那么多,一定要有所取舍,几个科目之间时间和精力一定要分配得相对比较科学。我个人的建议是:前面三个公共科目最多,只占用你60%的时间和精力,前面三科虽然说三个教材加起来比较厚,但因为考的是客观题,所以相对来说他的难度不是那么高,所以最多最多占你60%的精力,而剩下的这一科实务科目至少需要花40%及其以上这样的时间和精力来面对它,涉及到主观题那真的是非常困难。想想当年我在考一级建造师的时候,对实务科目真的是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考的是机电,当时那本教材我足足看了至少10遍才能够顺利通过,应该说投入了时间和精力,必须要以实务科目为主。战术上的安排,我们每年的考试都在9月的第三个周末,今年也不例外,考试的时间已经确定,接下来往前推也就短短的4个月,4个月如果同学们予以重视是大有可为。那这四个月怎么复习我倒是建议同学们可以这样来。首先把这四个月一分为三,分为三个阶段,现在就开始,不要再等了,因为难度确实高,净含量确实高,所以现在我们就开始,到7月中下旬完成第一遍。第一遍对整个教材整体体系全面把握,7月中旬、下旬到8月中下旬这个月第二遍,这个月该强化记忆的强化记忆,该进行练习的一定要进行练习。最后还有一个月就进行冲刺,所以总体来讲三个阶段的复习必须要予以保证。从战术的另一个角度来说,哪些看,哪些不看,大家都特别关心这个问题。

  主持人:因为短短的四个月内容非常多,如何把握这个东西。

  达江:对于四门教材如果真正摞在一起大概有这么厚,四个月的时间每个字都看,每句话都读那是不可能的,也不现实,也没必要。所以我建议大家公共科目的三个科目跟着网上,网上都有具体的辅导班,老师说看哪些地方就看哪些地方,一定要有重点,而对于实务科目可以相对全面一些,有所侧重,不必要全部铺开。有所侧重才能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好钢才能用在刀刃上,这个是三个阶段的复习。在这儿要提醒同学们如下三点,第一点,三个阶段不管你是愿意还是不愿意,我希望大家都跟着这个节奏走,毕竟我们的考试时间已经固定,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提醒同学,很多同学到了9月份,还有10来天考试就莫名地烦躁,翻出教材这儿不会,那儿不会,这儿记不住,那儿没理解,这个时候在市面上就有各种各样的消息,这儿有押题,那儿有泄题,就在这个地方打听一下,那个地方打听一下,我个人认为没有太大的必要,我们真正参加考试还是要凭真才实学。所以对大家来讲最后这半个月,最后20天一定要静下心,充分利用每一分钟时间来进行最终复习的冲刺,不要被外界这些没有用的消息扰乱的思路了,模糊了目标。

  主持人:一般考试的前两个月大家觉得我知识点不会,外界就开始有卖答案来干扰大家。

  达江:是的,这是我提醒大家的第二点,第三点对我们考试来讲,我们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得到60%的卷面分,我们经常说61浪费,60分万岁,所以即便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有的内容没把握,有的内容没掌握并不意味着你今年就过不了,所以放松心态,最终复习时间予以保证,昂首阔步地走向考场,我想胜利的结果一定不会远。

  主持人:你能简单的谈一谈网校对于考试的意义在哪儿?

  达江:针对考试来讲我们现在都是社会人士,没有在学校进行专职的学习,所以面对各种各样的知识我们需要总体的规划。有的同学说我就看这本教材,我就自己学习,当然这样的方法不是不好,只不过要走很多弯路,要付出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我倒是建议同学们培训一定要有,不管是面授还是网络。但对于我们建设工程教育网来讲主要是进行网络的培训,听网课,网课的优势有如下几个。第一个相对比较灵活一些,只要有网络,只要有相应的设备,原来我们的设备是电脑,PC,那么大一个大家伙,而现在我们的手机平板都可以,只要符合这样的条件随时随地都可以听课,这是第一个比较方便的。尤其是建设工程这一行天天待在工地,有的时候相对来讲时间和精力本来就比较零碎,利用网络能够比较好的进行学习。

  主持人:之前我们听网课只能在家里,现在更加方便了。

  达江:对,所以我有的时候在地铁里面看到有的同学拿着我的课件在听,拿着手机拿着IPAD听我的课件,感觉蛮好。第二,对于网络这一块我们的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一些,一个方面,不但有具体的课程,而且还有相应的电子书的练习,比如说课后的练习题,像最终的模拟题等等都会非常丰富地提供给大家。第三个网络学习来讲能够快速地把教材的重点难点给同学们提出来,通过课堂上的讲授,同学们能听懂,第二个方面我们的学习目的,学习重点,考点、难点、热点到底在哪些地方,这是网课的一些优势。但是我们网课来讲最大的优势还是能够利用同学们碎片化的时间,比如说睡觉之前有10分钟听个知识点,在公交车上听个知识点,等公交的时候听个知识点,碎片化的时间千万不要小看。今天可能有3个10分钟,明天3个10分钟,四个月下来实际上我们的时间非常多,这是网课给同学们带来非常便利的地方。当然在听网课的时候我也建议同学们,真正遇到比较困难的知识还得静下心,找出一个固定的时间,没有外界的打扰,把手机放一边,QQ、微信关掉,真正跟着老师的思路,把一些比较困难的,重要的,热点的东西真正通过听课,有限的时间达到更好的效果。

  主持人:你刚才说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特别是针对上班族或者其它非常有优势的。

  达江:对,实际上对我们来讲,每天要抽出两个小时,三个小时这种整块的时间来进行学习真的很难,碎片化的时间是我们必须要予以利用的。

  主持人:那说了这么多,我们说考试前的一些准备,可能很多人如果我考下这个一级建造师这个证之后对我整个的职业规划,人生规划有什么样的意义。

  达江:这个证书我前面提到,在我们建设这一行这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比如说我们的建设,会计都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专业好了就有提升的空间,就有往上走的资本,如果说一级建造师考下来之后接下来可能更多的机遇就会向你涌来。比如说像我们很多项目经理都是必须具有一级建造师的资格,如果说有一个机会向你走来,但是你不具备这个资格的话,那就无法抓住这个机会。从一级建造师考过以后,经过三五年的发展,因为我做这个培训时间也比较长了,也有很多我的同学和学生,在这个行业当中经过考证,经过后期工地的实践,把握机会,后面发展是非常不错的。所以我们总在说,当你在人生的事业当中遇到困境,很有可能就缺一个敲门砖,这很有可能就是未来几十年事业发展的第一步敲门砖。

  主持人;如果我们拿到了那个证之后,我们如何再转型提升自己?

  达江:很多同学都在说,我的一级建造师考完之后,我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点,那还有没有其它证书可以考虑,那应该说一级建造师的含金量不错,但是这也不是万金油,相对来讲它还是关注于建设施工这个方面,可能很多同学考完一级建造师以后准备往造价方面再发展发展,这也是可以的。比如说造价工程师,有的同学甚至在考试的时候把两个考试放在同一年,造价工程师是10月份考,一级建造师是9月份考,并且对于两个辅导来讲有一些共同的知识,有一些相通的地方。比如说像我们一级建造师当中涉及到工程经济,涉及到项目管理的相关内容,在造价工程师当中造价管理科目就有所涉及。有的同学也问了这样的问题,比如说2017年我就把这一年定为我的考试年,两个证书我都想尝试一下,那我应该如何搭配呢,给这样的同学一个建议。今年一级建造师为主,报考四门,一级建造师考完以后,还有一个月进行造价工程师的复习,那我们造价工程师就不能贪多求全,今年尽量通过。最好报哪两门呢?第一个,报造价管理,第二个报计价,这两个科目和前面的一级建造师有很多内容是相通的,所以短短一个月很有可能收到很不错的成效。

  主持人:非常感谢达江老师的建议,我们现在离今年的2017年考试只有四个月的时间了,也希望听了我们这期节目想考一级建造师的朋友们多利用这四个月的时间像达江老师刚才介绍的三个阶段好好地利用这四个月的时间。

  达江:对。

  主持人:非常感谢达江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也希望9月份的时候今年备战2017年一级建造师的考生们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达江:是的,希望大家都能够旗开得胜,金鸡报喜。

  主持人:也希望通过达江老师的课给大家一个提升,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建造师;考试;指导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