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语文为啥遭遇尴尬

2017-05-24 08:11: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大学语文为啥遭遇尴尬

  5月18日,《光明日报》发表《“大学语文”之痛》一文引发热议。这不是媒体第一次对大学语文冠以“尴尬”二字,2004年2月13日,《光明日报》就以《遭遇尴尬的大学语文》为题发表评论。13年过去了,当时提出的问题,比如大学语文日益边缘化、大学语文课遭遇质疑乃至轻视等,都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从形式上看,开设大学语文的学校越来越多了,但大多例行公事。大学语文任课教师一般从中文系调配,但教授一般不愿意上,只能从助教、讲师、副教授中选择。高级职称教师不愿意上大学语文,一是因为于学术科研并无帮助,二是不愿面对应付这门课程的学生。

  我有十余年大学语文课教学经验,对学生语文水平的整体认知是:文科学生强于理工科学生,理工科学生强于艺术、体育专业学生。所有专业(包括中文)学生的语文素养都在缓慢地下降,看不到上升迹象。

  开课之初,我会给学生布置参考书目,要求学生阅读,完成的学生屈指可数。教材有《红楼梦》选文,我检查时发现,表现最好的班级阅读率为30%多,最差的班级只有三五人读了。按照教学计划,学生要完成两篇习作,有的学生要么抄两篇交差,要么应付,认真写的并不多。有一个学生公开讲,不知道写文章有什么用。

  2014年,我在台湾大学研修半年,他们也为外系本科生开设“国文”课。国文课是公共必修课程,学校很重视,名教授、系主任也要上这门课。台大的国文课连上两学期,每周3节课,每学期3学分。上课内容由老师自定,没有统一教材,只有两条共同的培养目标。一是通过经典文本的解读,使学生熟悉人文思维程序,并深度了解中国的人文传统。二是通过讨论与写作,增进学生思考及文字表达能力。我听过一次国文课,学生准备充分,讨论很深入,并没有表现出厌学情绪。

  为什么台湾的教授、系主任愿意上国文课,大学生也愿意听国文课,而大陆却刚好相反呢?根本问题在于评价方式。大陆高校用课题、论文考核教师,而学生从小养成了为考试而学习的习惯。考研、考公务员、考编制都不考大学语文,在他们眼中语文远不如英语、计算机的地位高。教师、学生都太精明了,大学语文不就尴尬了吗?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大学语文;大学语文课;语文素养;光明日报;国文课;任课教师;选文;国文;红楼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