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俄纪录片展”将于6月6日开幕

2017-05-27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赵楠) 26日,记者从2017“中俄纪录片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主办,新疆电视台、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承办的“中俄媒体交流年”--2017“中俄纪录片展”6月6日将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幕。

  据悉,2017“中俄纪录片展”是经“中俄媒体交流年”中方组委会批准,由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申报的涉及图书出版、电影和纪录片三个方面的四个项目之一。“中俄纪录片展”作为“媒体年”的重点交流项目之一,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中国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古力先·吐拉洪表示,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和亚洲的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作为连接欧亚文化的纽带,新疆独特的地缘和人文优势,为新疆新闻出版广电界与世界各国新闻出版广电界的合作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良好条件。这次“中俄媒体年”在新疆举办2017“中俄纪录片展”就是要充分利用、发挥新疆的独有资源优势,更好地搭建中国新疆与俄罗斯、中亚国家媒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增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传递中俄友谊,为共同推进“一带一盟”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拍摄反映中俄友谊的大型纪录片《北方的故事》,并在中俄双方电视台机构播出;

  二、6月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2017“中俄纪录片展”开幕式;

  三、6月7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中国、俄罗斯、中西亚国家国际纪录片高峰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和“一带一盟”建设,研讨纪录片如何开展国际化合作,促进区域间人文交流。另外,在高峰论坛期间,新疆电视台还将倡议与俄罗斯、中西亚国家电视机构共同成立“中国(新疆)-中西亚国际电视联盟”;

  四、邀请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电视台)、俄罗斯卫星网等媒体机构开展中、俄纪录片本土化语言展播。

  2016-2017“中俄媒体交流年”是中俄两国继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后的又一次大型人文交流活动。纪录片作为一种文化产品,是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发展的真实记录,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具有其他媒介无法替代的影响力。中国新疆电视台台长杨洪新表示希望借助中俄两国深度的人文交流,通过2017“中俄纪录片展”活动,在“一带一盟”建设中进一步推进双方媒体放任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感情沟通、让中俄友谊薪火相传。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中俄媒体交流年;中俄纪录片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