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专家支招:中国家庭教育如何回归

2017-05-28 10:0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教育专家支招:中国家庭教育如何回归

  27日,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600余位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及教育界相关人士齐聚昆山,围绕“新家校合作模式”展开交流探讨。图为中国青少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作《家校合作推进新家庭教育》发言。 黄莹 摄

  中新网昆山5月27日电 (黄莹)“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我不喜欢手机控爸爸”、“学校扼杀了孩子的个性”、“中国学生如何培养创造力”、“作业该老师检查还是家长的事”……27日,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600余位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及教育界相关人士齐聚昆山,围绕“新家校合作模式”展开交流探讨。

  家庭教育并非是一个新话题,但是却始终充满着“新鲜度”,因为它与社会发展、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家庭、家长、社区、学校、老师……相互联系、共同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与会代表们现场观摩昆山玉峰实验小学“16艺兴趣课”。 黄莹 摄

  中国青少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表示,家庭教育远比学校教育开启古老得多,对孩子不应该一味要求成绩好,孩子从家人处接收更多的是生活教育和情感教育。尤其生活教育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针对有的家长称工作忙,无暇教育孩子,孙云晓引述了一件真实的事情,“有位父亲在西北工作了几十年,期间给女儿写了2000多封信。女儿称父亲是自己最敬爱的人,给予了她最大的帮助。所以关键在于是否有心。”

  与会代表们现场观摩小学家长与孩子策划的才艺秀。 黄莹 摄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看来,现代家庭教育外溢性正在增强,对社会具有深刻影响。“中国青少年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青少年违法犯罪比例逐渐上升,多重原因中,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占据了最大比例。”据其透露,教育部正积极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家庭教育已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立法规划中。

  曾有位母亲,认为学校的一些共性化规定把孩子的个性给抹杀了,于是在网上发表了文章,引发热议。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方华认为,这正揭示了当前家校教育中,家长个性化要求与学校面向全体的“矛盾”。“所以更要发展新家校合作,将教育延伸到每时每刻。每个家庭都有自身的特质,要利用家庭教育,更好地补自己家孩子的‘短板’,扬孩子的‘长处’。”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雄强调,家校合作决不能把家庭变成另一个学校,照搬硬套,“虐待”孩子。他认为,虽然国家在推动中高考改革,破除唯分数论,但在当前中考、高考的指挥棒下,还是应借助家庭教育的个别性,以孩子的快乐为目的,激发孩子的创新和合作分享精神,形成错位优势。

  鉴于都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存短板问题,“知心姐姐”卢勤认为,只有土壤好,小苗才能长得好。学校要发挥引导作用,通过互动交流活动,吸引家长积极参与,以示范力量引领,争取实效。

  昆山小昆班现场表演。 黄莹 摄

  目前,全国首个家校合作实验区已在江苏昆山启动,立足“十万台商、一批高科技人才、大批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庭现状,昆山计划在未来三年按照四步走策略,打造建立“共育、共建、共享、共生”的家校合作昆山模式。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们还围绕幼儿园、小学、中学、随迁子女聚集学校家校合作的组织建设等特色议题,开展现场观摩及主题交流活动。(完)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教育孩子,教育专家,支招,家长,兴趣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