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现代化”为浙江人才发展注入更多可能性

2017-06-01 14: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王启慧)烟雨朦胧,西子掩面。浙江,一个人才辈出、大师云集的地方,总以一种浓浓的文化质感印入世人脑海。据统计,东汉以来载入史册的浙江及文学家逾千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两院”院士,浙江籍人士占近五分之一。西湖流淌两千年,将过去深深的文化根基滋养传承至今。
  立足传统,也不断发展创新,探索现当代的“新模式”。浙江将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优秀素养延续到今天,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在全省开展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决策。明确提出了“到201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水平位居国内前列;到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总体目标,在全省拉开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序幕。

  高科技现代城 这里有你的小学生队友神助攻

  杭州的现代化水平不言而喻,但你绝对想不到这里的小学生个个都是“创客”好手,人人都是科技时代的神助攻。相信在学生时代,很多人都有过在拐角处跟同学撞个满怀的经历,严重的话还可能受伤。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汤聿修和他的同学们根据所学,发明了“拐角防撞器”,将“拐角防撞器”安装到拐角处的墙体上,当两个人同时从两个方向而来时,“拐角防撞器”则会亮起红灯以示提醒,防止两人相撞。除此以外,金俊泽同学根据分贝分级设计的“智能分贝无声检测提醒仪”,应用于课堂、图书室等场所,协助老师保持室内安静。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智能课堂

  这样的创意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看到了很多,这些发明正是学生们通过学校开设的“创客课程”学习技术,又对生活有所思考而来的成果。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以“创客”实验室的创建为载体,综合实践课程开发为契机,开发适宜五六年级学生学习的创客课程,从创意编程学习、传感器应用、3D打印、造物体验私房面普及全体学生的创客仪式。鼓励学生用IPad进行项目学习,利用扫描二维码、拍照、图片上传等新媒体手段,引领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小班教育+双导师”助推现代教育发展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双导师课堂

  走进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一间教室,孩子们正在学习端午节划龙舟的号子,一名老师打鼓,一名老师带领唱歌。在崇文,每个班级只有20名左右的学生,两名老师共同管理,称为包班。崇文实验学校是全国第一所专门为小班化教育设计的学校,是全国第一所全面实施新班级教育的学校。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小班化教学能够让老师关注到每一个孩子,无论是日常表现还是兴趣发展,尊重每一个孩子,让孩子在学校里有存在感,对孩子未来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新班级教育”关注学生的天性秉持、人格塑造、学会思考和拓宽视野思想素养形成。为学生开设了选择性课程、体验式课程、多样化课程、国际化课程等,为学生打开眼界,培养具有民族情怀的国际视野。

  在崇文实验学校,选择性课程可选择的达80门,每个学生每学期可选择4门,并且学生如有其它兴趣则可以自主申报,通过后即可为学生开课。“教育的现代化就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就要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的需求”校长俞国娣说。

  爱到深处是情怀 农民工子弟的精神文化乐园

  “在孩子小的时候给他们心里铺上一层种子,在若干年后种子也许会发芽”,慈溪市潭北小学校长张洪峰就是一个这样被种上种子的人,“我小的时候在学校学了二胡,现在这个种子已经发芽了”。如今,张洪峰把他的二胡老师陆新裕请到学校教孩子们学习二胡,文化传承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潭北小学蒋梦博在30秒内可复原一个魔方

  张洪峰所在的谭北小学是一所85%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子女的学校,全校仅690名左右学生,每年却有100人左右的流动量。虽是一所流动性大的学校,但是学校对孩子们的培养却计划长远。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明显。融合“农村气质、传统意蕴、平民风格”,环境文化建设让人眼前一亮,建设了学农书院(农具餐厅+艺术教室)、宏德长廊、跆拳道馆、大观园、黄金屋等等,广泛开展漫画、跆拳道、舞龙等文体艺术项目。张洪峰认为,给学生开设丰富的兴趣课程,并不一定要让学生在现阶段就能出现成果,只要给孩子们铺上种子,那么在未来某一天种子可能就会发芽。

  为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韩素品老师专门自学了魔方、九连环、汉诺塔、孔明锁等,结合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校本课程教程,该校学生蒋梦博仅用30秒即可把一个打乱的魔方还原完毕。在谭北小学,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从空间立体思维到艺术想象,学生都可以在校园内找到合适的发展空间。韩素品说:“在小学阶段,对学生此类的培养成果很难显现出来,在中学、大学中也许会有显现。在谭北,并不追求短期的成果,诸如二胡、腰鼓等是为了培养孩子一技之长,并不是为了孩子现阶段获奖才开设这样的课程。”

  创新创业大潮来临 高校学子争当弄潮儿

  如今是拼创意、敢创新、争相创业的时代,80后、90后纷纷在新时代中展露头角,各高校也在努力提高学生的创业竞争力,在大学这片沃土中培养更多的创业人才。

“宁波大学1986创梦园”一角

  宁波大学在十多年的探索中形成了宁大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就业率位列全国前列。建立以“宁波大学1986创梦园”为核心的创业孵化平台,为创业学子提供创业咨询、导师帮扶、专业培训等多方面创业服务。学校还建立校外实践孵化平台,与镇海国家大学生创业园等合作共建。在此过程中,涌现了用创新科技编制创业梦的年轻人徐鹏华、拥有“西北梦”的回族学生韩军、“互联网+早教”的三剑客、从驾校寻得灵感的金远亮等一批成功的创业学生。

  在创业之初,徐鹏华的创业就得到了学校的支持,从校内场地到校外场地都由学校帮助解决,并且给予徐鹏华团队十万元的免抵押贷款,这对于初创公司而言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除此以外,学校的创业导师帮助学生对接了大量的天使投资公司,获得了一定资源和优势。据徐鹏华介绍,宁波大学的创业团队数量庞大,每一个创业团队均可通过递交商业计划书申请创业支持,商业计划书一经通过即可获得场地等支持,若未通过则由导师进行打磨修改。在宁波大学,创业学生获得老师全程指导,徐鹏华回忆创业之初,他的创业导师俞金波对他说:“如果失败,我这里有一张饭卡,你随时回来吃饭。”就是这样无条件的支持和帮助,使得徐鹏华在创业之路上得到了精神的鼓舞以及实质的创业指导。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创业成果展示

  在中国美术学院具有跨专业的创业创意创新学院,有创业需求的学生报名参加,请创业导师进行指导,成为全国99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是唯一一所高等艺术院校。中国美术学院注重与企业园区的合作,与阿里巴巴进行了一系列合作发展,包括网上教育、艺术衍生等,学生将所学专业运用于创新创业,利用个人技能获取收益。学校倡导“像哲人一样思考、如匠人一样劳作”的哲匠精神。此外,学生的创业成果经过校方认定,可以作为学生的毕业成果,以此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据介绍,中国美术学院每年毕业生有6%左右的学生从事创业,60%左右的学生有创业倾向。

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为产品拍照

  在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创业中心,这里是校企融合、学生创业的主要阵地。包括创业项目研发部、自主创业事业部、外包服务事业部以及跨境电商等部门,同时还有易购吧企业的电子商务事业部长期驻扎在这里,给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提供随时的指导。以及负责制定创业计划、创业实践课程安排等教学任务安排的创业教学督导部。

  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学生自主创业为主。外包项目有客服项目、美工项目以及运营项目,与慈溪本地的企业进行合作。其中,学生连续三年跟GXG企业合作,尤其是去年双 “双十一”当天,完成销售额达3.8个亿,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的同学在这网购狂欢节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浙江省高度重视教育发展,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着眼于解决教育进入“读好书”新阶段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实现协调、增强活力、强化服务”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全省已建立起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目前以普及从学前三年到高中段十五年教育,2016年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98.71%,高等教育实现由精英教育向普及化教育的跨越。

  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每一次的改革中继承、创新、发展。伴着悠远的“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的古老声音,教育在每一次的历史进程中扮演着助推器的为师角色,将每一个时期都打造成现代化的教育时代。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杭州;浙江;教育;新模式;现代教育

“教育现代化”为浙江人才发展注入更多可能性

烟雨朦胧,西子掩面。浙江,一个人才辈出、大师云集的地方,总以一种浓浓的文化质感印入世人脑海。据统计,东汉以来载入史册的浙江及文学家逾千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两院”院士,浙江籍人士占近五分之一。西湖流淌两千年,将过去深深的文化根基滋养传承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