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穿越时空去踢球?重庆交大留学生蹴鞠体验欢乐多

2017-06-02 09:48:00来源:华龙网

  欧冠看的刺激,但你知道蹴鞠怎么玩吗?近日,首届“经管杯”蹴鞠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开赛,来自全校的蹴鞠爱好者通过“白打”和“风流眼”两种模式,再现古老蹴鞠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比赛伊始,是蹴鞠的取球仪式。宋服着身的“天齐童子”从供台取下《蹴鞠谱》和蹴鞠,而后将蹴鞠用力掷向高空。“球头”顺势一踢,蹴鞠穿过风流眼,复又被“天齐童子”接下,放置在风流眼之下。请鞠、起鞠、授鞠、结圆、封鞠,一气呵成,饱含古韵特色的取球仪式吹响了正赛开始的号角。

  “风流眼”项目是比赛的重头戏。只见右军“着网”和“骁色”双脚跳起,胸膛一顶,蹴鞠高高跃起,在天际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左军亦不甘示弱,“球头”接过蹴鞠再将其猛地一踢,蹴鞠便似知他心意搬,越过风流眼,直奔右军无人之地。双方你来我往间,彩虹起球、倒挂金钩……种种古老技艺,直教人热血沸腾。

  活动现场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如果说“风流眼”赛场是一场团体对抗赛的话,那么“白打”赛场便是一出精彩绝伦的蹴鞠个人表演展:转乾坤、斜插花、佛顶珠、旱地拾鱼、拐子流星……这样的古代才艺,便是在当今的赛场上也不遑多让。

  活动现场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很新鲜,很有趣!”刚从“风流眼”赛场走下来的选手徐毅斌这样表达他的感受,“像是穿越了一样,有点到了古代踢足球的感觉。”别出心裁的活动不仅迷倒了大学生,也吸引到了许多海外留学生,更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赞扬。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重庆交通;双脚跳起;踢球;穿越时空;球头

重庆交大留学生蹴鞠体验欢乐多

近日,首届“经管杯”蹴鞠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开赛,来自全校的蹴鞠爱好者通过“白打”和“风流眼”两种模式,再现古老蹴鞠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别出心裁的活动不仅迷倒了大学生,也吸引到了许多海外留学生,更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