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博会”为青年人搭建交流平台 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17-06-05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5日消息(记者何微)作为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2017丝博会)的组成部分,64日下午,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主办,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决赛由大赛组委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主持。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在赛前代表陕西省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一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工作,此次大赛弘扬了科技创新精神,祝愿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经过初赛、复赛环节,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海南大学、郑州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俄罗斯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埃及本哈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以及部分科创企业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16支队伍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根据决赛规则,16支队伍轮流进行答辩并接受评审提问。评审分为嘉宾评审、专业评审、大众评审组成。评审工根据创意创新、应用前景和市场潜力、技术成熟度和方案可行性、创意团队答辩表现等项目进行打分,选出最终优胜者。

  答辩环节中,参赛队伍们展现了灵活创意思维、极强的实践能力,展示了青年一代的风采与梦想。参赛作品中既有立足助老伴行的多功能机器人,也有以机械化表情机器人为载体的智能云管家系统。

  郑州大学代表队设计的手语交互公共服务机器人可以实现手语交互技术和自主跟随技术,具有改善语言障碍者生活品质的潜质,市场前景十分明朗。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Flowbot(“光流小车”)利用仿生光流技术模拟昆虫识别障碍的方法以实现小车的自主避障,具备轻巧、高性能、易复制等特点。

  西安交通大学提交的手指功能康复训练外骨骼机器人由西安交通大学生和巴基斯坦留学生共同设计,体现了青年一代跨越国界的合作与交融。最终,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海思团队凭借水陆两栖机器人从16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的冠军和10万元奖金。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赛后总结中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平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子展现创新思维,秉承和平友好的丝绸之路精神,在科技创新领域进行跨越国界的交流,进行友好比赛。大学将为为年轻人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是一个和平的世界,一个梦想的世界,一个友好的世界。

  来自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的领队Boris Milkhaybov 代表盟校致辞,他表示非常感谢西安交通大学此次的组织工作,为青年人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期待赛事越办越好。

  埃及本哈大学代表队表示,此次赛事让他们印象深刻,在古都西安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带来了不同的作品,设计医学、航空、青少年心理、残疾康复等领域,感到非常开心。

  获得季军的米兰理工大学表示,这些天在西安交大的经历让他感到越来越骄傲,感谢丝路联盟、感谢西安交通大学。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共有六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脑控下肢外骨骼康复助行机器人和基于脑机接口的新型人机交互系统两个项目获得亚军,身外化身具备触觉和视觉反馈的体感机器人以及基于多段连续结构的手指功能康复训练外骨骼两个项目、意大利米兰理工的作品robtic fabrication system for large-sclae manufacturing获得季军。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埃及本哈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九所大学的十支队伍获得特等奖。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应红、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言、深圳大疆科技董事长李泽湘、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教授 Gunnar Kaestle、西安交通大学外籍教授Marie-Jean Throval、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Guy Genne 等出席并参与评审工作。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丝绸之路;一带一路;青年;机器人;教育

“丝博会”为青年人搭建交流平台 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作为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2017丝博会)的组成部分,6月4日下午,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主办,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