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香港浸会大学苏博士:奖学金每年17万港币

2017-06-08 17:28:00来源:央广网

  香港浸会大学创立于1956年,属于特区政府全面资助的香港八所公立大学之一,其学位资格获内地及国际广泛认可,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大学排行榜中位列亚洲最佳大学排名第49位。浸会大学是全港首间提倡全人教育的高等院校,务求每位毕业生拥有丰富专业知识、正确道德观、最新和全面的知识、发展明辨和创意思维的能力,以及富寻根探究和矢志终生学习的精神。传理学院、电影学院、视觉艺术院以及中医学及生物医学专业、中药学专业、欧洲研究专业、中国研究专业属全港首创,音乐、地理、中医、英国语言及文学、数学及统计等范畴据香港《研究评审工作(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RAE)2014》报告反映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项目数目排名全港第一。在课程设置方面,大部分专业以大类招生的方式录取本科生,学生可利用首年时间学习各个主要学科范畴的基本知识,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目标选择最理想的主修科目。为了丰富学生的国际视野,浸会大学与超过300所国内外大学签订了交换协议,互派交换生进行海外学习。此外,浸会大学的“大都会体验”计划每年资助200多名学生到美国、澳洲及内地各大城市,进行为期八星期的工作实习。为帮助内地学生更好地融入香港的学习和生活,由内地生组织的“内地香港青年联合会”(简称“陆港青联AMHKY”)、大学设立的内地生关顾服务组、全人发展导师计划、学业指导老师、内地生学友计划、亲善家庭等机构和活动,为内地学生提供关怀服务

  据苏博士介绍,2017年浸会大学预计在内地自主招生約160人,对各省市不预设名额,也不设文理科名额,各专业均按申请人高考成绩及面试表现综合评估,择优录取(个别专业不设面试或豁免高考成绩非常优异者的面试要求)。除中医药学院及理学院只招收理科生外,其他学院均为文理兼收。体育及康乐管理文学士、英国语言文学及英语教学(双学位课程)、地理历史/社会学及通识教学(双学位课程)今年不对内地招生。浸会大学学费为HK$120,000。而学生在港的住宿费、生活费及杂费等一般约需HK$50,000,为奖励成绩优异的内地学生,大学设有全额奖学金(每年港币170,000元)及半额奖学金(每年港币85,000元),为期共四年。奖学金主要以高考及面试成绩为评核基础,不需要另行申请。

  针对学生和家长关注的报名及面试问题,苏博士也进行了详细解答,考生在6月11日前通过浸会大学的官方网站可以提交申请,不占用高考统招名额。考生申请时可填报两个专业,但大学一般只邀请考生到第一志愿的专业进行面试。获邀参加面试必须是国家统一高考成绩达所属省市区报读第一批重点高校的分数线(一本线)或以上,以及英语分数达110分(工商管理学院的英语要求为120分)。(注:江苏省的高考制度与其他省市有别,获邀参加面试的最低要求是高考总分达一本线或以上;英语达90分或以上(工商管理学院的英语要求为96分;以及最少两门选修科达A级或以上)。一般专业的面试将于6月30日在北京/广州两地举行,而音乐文学士的面试需要前往香港进行。面试以英语进行,包括"个人面谈"或"小组讨论",主要评核考生的英语能力、个人素质及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包括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批判思维、解难技巧等。

  在报考专业的选择上,苏博士也对考生和家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选择专业最重要的是兴趣而不是眼下的就业率,按照这个兴趣在学习的过程里面尽量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让自己有比较全面的发展”。

  浸会大学毕业生代表古屹辰同学对于报考浸会大学提出了建议,“香港的教育非常适合自控能力强和自主学习意愿强的同学,繁忙的课余生活和丰富的国际发展机会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英语分数;全人教育;大学排名;大学排行榜;自主招生

对话香港浸会大学苏博士:奖学金每年17万港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