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一男子痴迷国学 让儿子骑牛上幼儿园引争议

2017-06-29 07:55: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牵牛送儿子上幼儿园。

  近日,一组父亲送3岁儿子骑牛上幼儿园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照片中的父亲李里了解到,他是个国学爱好者,送儿子骑牛上幼儿园,得走1个小时的路程。路途中,儿子不但可以看牛儿吃草,还可以一路听他念诗,这是让儿子和自己,以及自然界动物界沟通的方式。

  李里在成都办了一个国学兴趣班,还在家中养了180种动物。除了每周牵牛送儿子上幼儿园外,他还常常从园子里牵出各种动物,让跟他学国学的孩子们骑上去游逛。

  走红网络

  骑牛上学读诗聊天

  李里说自己是个“国学控”。从16岁那年开始,他穿上一袭粗布长衫,“就再也脱不下来”。喜欢国学的他,认为要在衣、食、住、行上全面融入。于是,他在院里栽上郁郁葱葱的植物,从路边救回一只只受伤的动物,将家里打造成了庭院风格。闲暇时,他总会骑上牛,体会曾经的慢时光。

  去年冬天,李里的儿子开始上幼儿园。第一天入园,由妻子开车接送。然后李里突发奇想,问起儿子:“小敏,要不要骑牛去上学呀?”

  没想到,小敏连声说好。李里乐了,牵出180斤的水牛,在牛鼻子上穿过一条绳子,再在牛背上搭上垫子,教儿子骑上牛背,带上铲子,出发了。一路上,他和小敏聊着天,教他读诗。而牛儿也不闲着,时不时地伸出脑袋,吃路边的树叶、地上的野草。就这样,父子俩走了1个小时,才抵达离家3公里远的幼儿园。

  见小敏高兴,李里便常常牵着水牛或驴,载小敏去幼儿园。后来,小敏有时会主动要求让爸爸送他上学,李里明白了,“是想骑牛,因为妈妈只会开车送他”。虽然骑驴只用40分钟就能抵达,但是小敏还是喜欢骑水牛,因为“牛儿更听话,走得更稳”。慢慢地,牛儿也跟小敏熟了,“开始懂得保护小敏了。”有车开过、它在避让时候,还会刻意保持躯体平衡,不让小敏摔着。

  现在,每周,李里都会抽空让孩子“体验这种人、物、自然统一的时光”。

  引发争议

  “牛座驾”污染环境?

  “送孩子上幼儿园,骑的不是电马儿,而是一头牛。”李里送3岁儿子上幼儿园的照片出现在网上后,立马引起了热议。一个背着小书包的小孩坐在牛背上,在城市里行走,让网友纷纷称“稀奇”,并说这是“牛座驾”。有人认为,“这么用心、诗意的父亲,是孩子童年最好的礼物”,“父亲是在培养孩子勇敢的心,让孩子体会自然的快乐。”还有网友表示羡慕,“重要的不是用什么工具上学,而是有父亲的陪伴”。

  也有网友担心孩子的安全,认为“掉下来,很容易被牛踩到”。有人认为,李里的行为会造成环境污染。对此,李里认为,机动车排放的尾气更是污染,而自己会及时清除排泄物。对于炒作的质疑,李里回应道,“称讥毁誉寻常有。”

  对此,交管部门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规定马或者牛等动物不能骑上路。如果要上路,建议走非机动车道,同时主人要牵好。此外,动物容易受到惊吓,骑行上路对骑行者和其他交通参与者都会造成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如果发现有这种行为会进行劝导。

  亲近自然

  家里开出动物园

  骑马驴骆驼学国学

  6月26日,记者走进李里的国学动物园,看到了秃鹫、长尾树猪、象龟等动物。珍奇的动物边上,他都贴上了对联。

  “这是‘镇园之宝’。”李里指着一只3只脚的斑灵狸说,如今,他的庭院里已长出了300株植物,还养了180只动物。去年,动物园对外开放。

  现在,有6个6至20岁的孩子在李里家中长住,跟着他学国学。为了让他们与自然亲近,吃过晚饭后,他常常从园子里牵出各种动物,让孩子们骑上游逛。

  下午7点,三圣乡附近,天空有晚霞。李里叫上孩子们,带着铲子、扫帚、马鞭等工具,牵着一只骆驼、两头毛驴、两头牛、一只小马,出了门。孩子们骑上自己喜欢的动物,在李里的带领下,走在一条一米宽的小道上。行走的动物们把水泥地踩得哒哒响,馋嘴的骆驼不时停下吃草。又过了一会儿,他们跟着李里念起诗,“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途中,一个张姓小朋友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骑骆驼,因为牛儿身上没有毛。而坐在骆驼上,可以抱住驼峰,觉得很安稳。李里随即作了一副对联,“一背光润牛马难坐,两峰稳夹骆驼爱骑”。见一对男孩女孩骑马,他打趣作了一副对联——“含笑低眉坐安马上,牵绳细语行漫田间”。出门20分钟,一行人才走了700米。李里说,他们常一逛就是1小时,有时向左,有时向右,不同的路线,会有不同的风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毛玉婷摄影王洪斌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李里;幼儿园;骑骆驼;男子;骑驴

成都一男子痴迷国学 让儿子骑牛上幼儿园引热议

近日,一组父亲送3岁儿子骑牛上幼儿园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除了每周牵牛送儿子上幼儿园外,他还常常从园子里牵出各种动物,让跟他学国学的孩子们骑上去游逛。见小敏高兴,李里便常常牵着水牛或驴,载小敏去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