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在清华五道口拉开帷幕

2017-06-29 0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6月26日,第二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拉开帷幕。来自委内瑞拉、南非、伊朗、印度、泰国乌克兰等24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高级别财经官员银行高管以及重要企业的负责人作为项目学员将全程参与此次培训课程。

  在“一带一路”与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政策协调与经验分享,加强中国与其他南方国家之间双边与多边合作,为促进南南国家之间资金融通搭建平台和桥梁。

  在未来七天的培训中,除了课堂学习之外,学员们将实地走进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访问交流,同时也会前往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华夏幸福基业参观学习。本次培训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举办,南南教育基金会、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以及中国泰和集团赞助支持。

  开学典礼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总干事、南南教育基金会总干事吴忠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均华、中国泰和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仁果出席了开班仪式。

  杨斌向各位远道而来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基本情况。杨斌指出,“我们正处于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发展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的鸿沟有待弥合。中国在解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通过深化合作,积极推进与世界各国的共同进步,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平衡、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共同使命。同时中国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的合作,深化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顶尖的高校之一,对此更是责无旁贷。”

   

  图为:杨斌

  蔡鄂生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这个培训项目有机结合文明交流和金融合作,邀请中国学者、银行家分享中国金融改革经验,推动南南国家交流与合作。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于致力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产能合作、经验分享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并于今年4正式获得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去年第一届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蔡鄂生特别提到,第一届的同学们已经建立了微信群,保持了密切的沟通交流。希望两届的同学们可以建立友谊,打造国际金融领袖校友网络。  

   

  图为:蔡鄂生

  廖理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已经关系到了世界经济的进程,引起了全球关注。发展中国家在进一步的发展中面临很多困难,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债务问题和发展资金短缺这两大难题。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和现存的国际金融体系显然又不能解决这两个难题。战后扩大的南南金融合作是增强集体自给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改善国际经济环境的积极力量。”廖理表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非常期待在这个进程中贡献一份力量,践行学院的使命。”

   

  图为:廖理

  许均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课程,“让大家开阔视野、吸收知识、共享中国发展的经验,促进学员朋友们回国后更好的引领和参与自己国家的经济建设从而不断推动南南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进步。”许均华补充道鸿儒教育基金会以支持中国金融教育事业、构建金融智库、践行社会公益为己任,未来还会继续推进全球金融的平衡发展,落后欠发达地区的不断发展作出贡献

   

  图为:许均华

  王仁果作为来自中国的学员代表,表达了在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家寻求海外合作和转型的愿景,以及对本次课程的期待。

   

  图为:王仁果

  开学典礼结束后,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教授为各位南南国家的同学们带来了首堂课,主题为《中国金融改革与普惠金融》,详细介绍了中国金融体系和蓬勃兴起的普惠金融。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发言,交流热烈。

   

  图为:焦瑾璞

   “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于26日晚还举行了欢迎晚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莅临了现场并致辞,对来自24个国家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她分享了中国发展的四点经验。第一点经验是要用开放促进改革。吴晓灵讲述了深圳崛起的经过,让到场所有人感受到开放对改革发展的重要性。第二个经验是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第三个经验则是处理好改革和发展的关系。最后一个经验是需要重视金融工作,发展普惠金融。吴晓灵期待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可以通过形式多样化的课程和活动,分享各自国家的发展经验,贡献知识和智慧,互相帮助,共同发展。最后,吴晓灵也祝愿所有学员度过充实愉快的一周。

   

  图为:吴晓灵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执行主席、南南教育基金会副主席张志平、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秀兰、中国泰合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仁果等也莅临了现场并致辞,对来自24个国家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的同学代表也参与了当天的晚宴,与南南国家的同学们围绕着国际经济形势、中国发展经验以及南南国家发展潜力和投资机遇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利用晚餐的时间,中国的企业家与南南国家的企业家、金融家们展开深度对话,不仅体现出本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的务实与高度互信,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搭建起中国与南南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文化互通、拓展视野的民间桥梁,促进共同发展。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金融领袖;清华大学;五道口;一带一路

第二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在清华五道口拉开帷幕

来自委内瑞拉、南非、伊朗、印度、泰国、乌克兰等24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高级别财经官员、银行高管以及重要企业的负责人作为项目学员将全程参与此次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