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生出行安全如何保证?多数学生边走边玩手机

2017-07-17 07:23:00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小学生出行安全如何保证?

  网络配图

  走路使用手机的危害有多大?

  事实上,边走边看手机,并非多数学生想的那样“没事”。海淀区某初一学生郑林走路时专注于手机游戏,没有看见路上的台阶,一脚踩空,导致脚踝骨骨折。而另一初二学生因走路听音乐并抢红包,被一辆汽车撞倒,司机曾鸣笛示意学生避让,但其戴着耳机没有听到。也有人表示,自己曾经在放学路上刷剧看视频,没看清脚下的路,摔得四脚朝天。

  上述调查显示,青少年在步行时常会因使用电子设备而分散注意力,导致交通意外事故发生,受访学生表示自己(9.74%)或所认识的同龄人(38%)曾因使用电子设备分心而在步行时发生过交通冲撞。研究表明,在多数情况下,交通意外是在平均每1.1秒就有1辆车通过的交通流环境中发生的。遗憾的是,大部分学生并未意识到其危害,调查发现,70%的受访学生不认为这些行为具有危险性。但是,事实是残酷的。在我国,15~17岁青少年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伤的人数是0~17岁年龄群中比例最大的,为30%~40%,而他们通常会独自步行,且电子设备不离手。

  由于在行走时低头看手机而引发的悲剧往往在一瞬间发生。一位资深的交管人员表示,别小看那几秒钟,很多意外都源于刹那间的偶然。人在低头的同时,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手机上,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迅速减弱,体现在视觉和听觉等方面,比如听不到司机的鸣笛声,以及骑车人的招呼声。而一旦意识到自己身处危境,顿时心生恐惧,这时采取的举措往往是不恰当的——突然往前奔跑或是突然后退,事故就这样发生了。可以说,听音乐、发微信、玩游戏是中小学生过马路时的三大“隐形杀手”。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中小学生;玩手机;玩游戏;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出行;没事;发短信;微信;摊位;智能手机

学生出行安全如何保证?多数学生边走边玩手机

中小学生出行安全如何保证? 多数学生边走边玩手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不少中小学生喜欢在步行甚至骑车时打电话、戴着耳机听歌、低头玩手机游戏或发短信微信,对路况视而不见,对身边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汽笛声和铃声也“充耳不闻”,因此导致的交通事故及人身安全问题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