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记者手记:古老丝路上续写新的传奇

2017-08-07 09:45: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7月31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带着一路满满的收获和感动,踏上了归途。又一次走进兰州西站,不同的是,上次我们是作为记录者和见证者,参观报道这颗西部明珠;而今我们只是普通旅人,和这座城市做着最后的告别。

  清晨,兰州西站的工作人员早已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他们正微笑着,用热情的服务和饱满的精神迎接和送走每一位在这里的旅客。他们仿佛代表兰州,苏醒在这个清晨里,将开放的姿态展现给世界。

  一路走来,我们感受到的兰州如此,丝路亦是如此。伴随着朝阳,兰州醒了,丝路醒了,丝路上的人们也醒了……

  或许此刻,兰州西站动车运用所的机械师们刚刚结束了一夜的工作。在过去的夜里,他们手里拎着工具,从车头到车尾,再从车尾到车头,检修着一组组动车。这里敲敲,那里看看,叮叮当当的声音在空旷的操作场地里显得格外清亮。现在,这一组组列车正带着他们的汗水,飞速驰骋在开往全国各地的轨道上……

  或许此刻,在杨凌的猕猴桃园,技术人员们正挨家挨户地察看,用专业知识解答着果农的技术困惑,将先进的种植理念潜移默化地渗入果农的思想里;果农们也已经早早起床来到果园。这里拨拨,那里动动,精心侍弄着。等到金秋,一树树饱满的果实将吸引来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带给果农的除了鼓鼓的钱袋子,还有满脸的笑容。在阳光的照耀下,一颗颗棕色的猕猴桃满载着希望,正照亮他们的生活……

  或许此刻,在莫高窟里,讲解员已经带着游客们出发,穿梭在各个洞窟里,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讲解着一幅幅精美的壁画,讲述着莫高窟的前世今生。历史的故事,正借由他们的口,回荡在一个个洞窟里,回荡在敦煌千年的土地上。

  或许此刻,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里,工作人员们已经准备停当,开始了文物的修复工作。一张张残缺的壁画,正通过他们的巧手,藉由先进的修复技术,显现出原来的面目,为现代人传递着文化和精神的食粮;一件件精美的文物,正通过他们的手焕发出新的生机,连接着过去和现在,传承着巍巍中华的千年文明……

  或许此刻,千年前的丝路也正从夜的寂静中醒来,一声驼铃划破清晨的宁静,浩浩荡荡的商队即将启程;或许此刻,在丝路上的每一个地点,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们苏醒在这个清晨,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一点一滴积累起这条千年丝路新的繁荣。他们宛如一颗颗火种,在这绵延千里的丝绸之路上燃烧着,闪烁着,续写着古丝路的千年传奇,播撒着无限希望。(北京化工大学 梁若昕)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丝路,大学生,续写,传奇,兰州西站

大学生记者手记:古老丝路上续写新的传奇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