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放弃40万年薪 内江小伙回家传承家族技艺当木匠

2017-08-11 09:3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传承/

  爷爷是个老木匠,曾是内江唯一的“八级技师”。他成了爷爷徒弟的徒弟。

  /传播/

  他成立了DIY木友俱乐部,小到6岁大到40多岁,很多人都来体验木工技艺。

  木匠,一个传统而古老的行当。他们以木头为材料,伸展绳墨,用笔划线,后拿刨子刨平……制作出各种各样的家俱和工艺品。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与现代生活不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今年32岁的张建,放弃了每年近40万的高薪,回到家乡,选择了传承和发扬木工这一门技艺,“我的爷爷,我的父亲都是传统木匠,所以我想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张建认为手工木艺是一种传统文化,值得去传承和发扬。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木匠;圈椅;俱乐部;木艺;手艺

放弃40万年薪 内江小伙回家传承家族技艺当木匠

爷爷是个老木匠,曾是内江唯一的“八级技师”。张建出生在一个木匠世家,从爷爷开始,父亲、表叔等都是传统手工老木匠,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对木匠这一职业情有独钟。接下来,张建将涉足电商平台,“我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我制作的木具,这也是传统手工技艺的一个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