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民权一村庄出246名大学生 称读书是习惯

2017-08-11 09:42:00来源:河南日报

  8月初,民权县庄子镇老庄村再次热闹起来,“今年老何家又考上一个大学生”“老张家的孩子今年考上了研究生了”“咱村真是大学生村”……

  民权县庄子镇老庄村再传捷报,今年又有8名学子考上大学。至此,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始,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千人村庄已经走出了246名大学生,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学生村”。

  8月7日,记者走进这座村庄,不时从农家院子中传来琅琅读书声,葡萄藤下,一群学生正在上课。

  “那是俺村的大学生给孩子们补课呢,还是免费的。俺村的孩子都很争气!年年高考后投递到村委会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都是厚厚一沓!”老庄村支书何芳林说。

  给孩子们讲课的是河南工程学院的学生张天冰。他是村里去年考出去的大学生,暑假里自愿放弃休假,在家里为邻家几位初中生免费补课。满脸文气的张天冰说:“回到家也是闲着,就帮邻家几个弟弟妹妹补习一下,他们将来能考上大学我也高兴!”

  老庄村有400多户人家,1000多人,是个贫困村,孩子们平时都很节俭,省出零花钱都用来买学习资料,艰辛和节俭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大人们也都支持孩子上学,生活作多大难也没叫孩子辍过学。村“两委”也非常重视教育,为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村里想法筹集资金绿化校园,购买教具、装修教室。只要老师教出成绩,学生考出名次,村里还拿出物质奖励。考上大学的,村委会还在村头大喇叭上广播表扬,如果家里困难交不起学费,村里会千方百计筹措学费给予资助。“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老庄村的孩子,都知道“锅是铁打的”,都知道体谅父辈的艰辛。他们上学专心学习,课下做完作业就帮家长干农活、做家务。

  村民张玉新在村里很有面子,他家的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现在有一个在读研究生。有人向他请教教子秘方,他笑着说,没啥诀窍,俺村是庄子故里,自古都好文识字,读书也是我们村的习惯,孩子们自幼也喜欢读书,加上俺平时对孩子管教很严,从不让孩子沾染社会上的不良习气,但也不让孩子闷头苦学,该玩玩儿,该学学,孩子们也很争气,学习时非常努力,大的孩子辅导小的孩子,比着学习。

  一个千余人的村庄,却一茬一茬地为国家连续输送了数百栋梁之材。据统计,自1980年以来,从老庄村走出的246名大学生中,其中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生8名,还有3名大学生先后留学于韩国、英国、美国……

  重教之风早已在老庄村兴起,“大学生村”的传奇故事还在继续。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1980年;大学生村;庄村;村庄;考上大学

河南民权一村庄出246名大学生 称读书是习惯

8月初,民权县庄子镇老庄村再次热闹起来,“今年老何家又考上一个大学生”“老张家的孩子今年考上了研究生了”“咱村真是大学生村”……  民权县庄子镇老庄村再传捷报,今年又有8名学子考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