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忙打工到忙学习,美国高中生暑假生活的巨变

2017-08-20 09:45: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美国QZ新闻网站日前刊载文章,介绍美国青少年在暑假期间的“主业”正在发生变化,并试图分析其中的原因和未来的趋势。

  文章说,在很多美国青少年电影里,每到暑假,青少年外出打工担任兼职救生员、夏令营辅导员、超市收银员、柜台服务员等情节,是美国公众非常熟悉的。但是现在,现实中的局面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美国中学生在上课。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目前,美国青少年在暑假期间兼职打工的参与率处于历史低位,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在暑假外出打工或者有暑假打工计划。在17年前,美国16岁至19岁的年轻人中,大约有二分之一的人是这样的状态。而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预测,这种萎缩态势目前还看不到恢复的迹象,到2024年大约可能只会有四分之一的美国青少年想寻求暑期打工。

  文章指出,青少年暑期外出打工兼职参与率降低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美国青少年暑假期间“不想工作”的意愿正在上升。

  暑假期间不想打工,那么这些青少年都去干什么呢?

  答案是,美国青少年现在更愿意利用暑假去学习、去充电。

  最近的调查显示,近一半的美国青少年在暑假中会参加某项教育学习活动。作为参照,在32年前的1985年,只有10%的青少年会选择利用暑期去学习。如果查看当代青少年的学习内容,我们会发现更多的有趣信息。目前的青少年中,80%的人学习几何,70%的人学习化学,近90%的人学习外语。而35年前的1982年,只有不到50%的青少年完成了高中的基础数学课程,只有33%左右的学生学习了化学课程。

  也就是说,近几十年来,美国十几岁的青少年学习的强度在增加,这也让他们对暑假期间学习的兴趣超过了暑期打工。

  文章认为,这种变化可能并非出于青少年个人对知识的喜好。在目前的美国,大学学位已经成为获得某种职位时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参考因素。

  学生们这种抓紧时间在暑期充电的趋势,引发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这种暑假充电对青少年自身的未来发展是有好处的,也有人认为暑假各种研习班夏令营的费用不低,对很多学生家庭构成了现实负担。这两种不同意见,其实关注的是同一个话题,那就是暑假补习课业知识和打工获得社会经验,到底哪个对未来求职和工作更有价值。这个问题目前还很难找到答案,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这个问题值得在盲目跟风补习或者打工之前,认真思考。

编辑: 方婧
关键词: 暑假;QZ;学习内容;美国青少年;学习化学

从忙打工到忙学习,美国高中生暑假生活的巨变

美国QZ新闻网站日前刊载文章,介绍美国青少年在暑假期间的“主业”正在发生变化,并试图分析其中的原因和未来的趋势。文章指出,青少年暑期外出打工兼职参与率降低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美国青少年暑假期间“不想工作”的意愿正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