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感恩教育总靠洗脚 教育方式黔驴技穷

2017-08-23 09:29:00来源:武汉晚报

  近日,黑龙江省密山市某中学举行了一场独特的“感恩会”,1080名高一新生在军训闭营式上,端着脚盆给父母、爷爷奶奶等长辈洗脚。校方相关负责人说,此举是希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懂得感恩,且此类活动今后还将持续。

  历数过往报道,在很多以“感恩教育”为名的场合,总少不了子女帮父母洗脚的景象。有的正如此次,是在公开场合下集体为之。也有的是作为“作业”在家完成,拍照存证之余还需写作心得体会。

  无论是过去常提的“孝行孝道”,还是近年来多见的“感恩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当然有其必要性,这一点不需要质疑。只是类似事情一多,总有个问题让人费解:为什么一提“感恩”,就非得要洗脚?

  一家人应该相互扶持。子女给父母捶背、捏肩乃至洗脚,只要家庭成员之间相互没什么异议,本来也是平常之事。但非要把“洗脚”作为“感恩父母”的必要形式,不说是大错特错,总是有些不伦不类。

  从常理看,“帮父母洗脚”在普通人的家庭生活中,出现的场景应该是比较少的,很多人从小到大都没有类似的举动。这显然无关子女“孝顺”或是“感恩”与否,更多的是在于生活习惯。校方偏偏选择这种方式表达“感恩”,既有某种“表演”成分,也让其“形式主义”的意味更浓。

  事实上,每个家庭中父母与子女的相处方式都千差万别,要搞“感恩教育”也不应拘泥于形式,而在于入脑入心。即使一定要通过某种具象的行为,诸如帮家长洗碗扫地之类,也明显更贴近普通家庭的生活日常。一再把“洗脚”与“感恩”生硬挂钩,暴露的可能是在教育方式上的简单敷衍,甚至黔驴技穷。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感恩,洗脚,感恩教育,感恩父母,教育方式

感恩教育总靠洗脚 教育方式黔驴技穷

近日,黑龙江省密山市某中学举行了一场独特的“感恩会”,1080名高一新生在军训闭营式上,端着脚盆给父母、爷爷奶奶等长辈洗脚。历数过往报道,在很多以“感恩教育”为名的场合,总少不了子女帮父母洗脚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