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考研“保过班”学费超十万 藏三大猫腻

2017-08-24 09:17: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教育机构官网打出的考研“保过班”广告

  “新祥旭”培训机构VIP教室,一些同学正在上自习

  暑假即将结束,不少大学生将迎来新学期。然而,对于一些准备“考研”的大学生们来讲,他们已经“奋战”了一个暑假。据媒体报道,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的报名人数突破200万,考研已经成为不少大学生热衷的毕业去向选择。

  “考研热”也带动了考研经济,暑假期间,各大考研教育培训机构更是迎来报名旺季,有的机构甚至开设了学费十余万元的天价“保过班”,声称配备“优良师资”,并拥有所报考学校的“内部资源”,“保证”通过复试;若录取不成功则会向学员退还学费。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现状

  考研“保过班”学费超十万

  保过名校价更高

  在网上搜索“考研培训”,无数培训机构的宣传网站即出现在眼前。北青报记者发现,不同机构的考研培训费用从数千到数万元不等;在同一机构内部,由于培训形式、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差异,课程价位也不尽相同,而这其中要价最高的则属一些所谓的“保过班”、“协议班”,其学费甚至超过10万元。

  据一家名为“起航考研”的培训机构官网显示,其标明“复试保录”的“名校特别班”学费为99800元起;而北青报记者向另一家名为“海文考研”的培训机构致电咨询,该机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其“VIP秋季考研保过班”项目,上课时间约3个多月,学费“一口价”为119800元。

  同时,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考生报考的学校、专业不同,考研培训费用也略有差异,其中报名北大、清华等名校的考研“保过班”费用普遍较高。例如,在一家名为“新祥旭”的考研培训机构,其“名校定向保录班”中,针对普通高校普通专业培训费用为10万元,而针对北大、清华名校的考研培训费用则高达12万元。

  探访

  “保过班”声称“师资”优良

  有“内部资源” 失败可退费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本月19日,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苏州街的“新祥旭”考研培训机构进行探访。记者以一名大四在校生身份称自己想要考取北京大学某专业研究生,希望能够上“保过班”,一位姓陈的老师接待了记者。

  陈老师向记者介绍了一款总价12万元的“北大清华保过班”培训课程,声称该课程“师资配备优良”,将提供考研公共课、专业课、复试的辅导等多项服务。记者随即追问名师为谁,陈老师表示在他们机构官网上展示的老师“不一定都是最好的老师”,而“保过班”的老师一定是“最靠谱的”,“这些老师都很有经验,你可以放心”,陈老师说道。

  随后,记者质疑“保过”是否可靠,陈老师表示“新祥旭”有“内部资源”,只要记者通过初试,便可在复试环节保证记者顺利被录取。“报了这个课程,90%-95%的通过率。说简单点,只要你进了复试,我们机构有内部资源,一定想办法让你进去”。而当记者仍然担心复试被淘汰时,对方再次强调:“你不用担心,虽然不确定这届复试老师是哪几个,但是我们和学院里面各个专业相关的老师都比较熟,私底下有联系。”

  看到记者仍心存犹疑,陈老师又使出了“杀手锏”,承诺如果考研失败,可以退还学费,如果不要退费,则可以继续在“新祥旭”免费复读一年。

  为了说服记者尽快报班,陈老师表示每年八九月份都是培训报名的“高峰期”,现在已经有不少人预约报名了,“比如北大光华的金融硕士保过班,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人报了;还有大一就报名我们保过班的学生,名额有限,别人报了你想报还报不上了呢”。陈老师还一再向记者承诺 “只要你今天交一千块定金,我马上给你安排各科老师,即刻就能开始上课”。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考研;考研专业课;学费;考研培训;考研热

考研“保过班”学费超十万 藏三大猫腻

陈老师向记者介绍了一款总价12万元的“北大清华保过班”培训课程,声称该课程“师资配备优良”,将提供考研公共课、专业课、复试的辅导等多项服务。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陈老师口中所谓的“优良师资”,其实大部分是来自一些高校的在读研究生,主要对考生进行考研专业课的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