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打造生命共同体 追求内外在驱动力量

2017-08-24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对话商学院》,通过零距离接触商学院负责人,为考生详解招生政策、报考流程、考试信息、录取规则、课程设置等,帮助广大考生全方位了解商学院。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阎海峰做客央广直播间,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张宝东的独家专访。

  华东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具有理工特色,覆盖理、工、农、医、经、管、文、法、艺术、哲学、教育13个学科门类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阎海峰院长(图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张宝东(图右) 

  基于区位优势和母体优势发挥自身特色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你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来自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我还是那个小东,今天我们继续对话商学院系列,今天我们荣幸的为大家请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院长,他是谁?先来请他和大家打个招呼,做个自我介绍先。

  阎海峰:各位听友,大家好。我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院长阎海峰。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空中相会。

  主持人:我们也特别荣幸能够在这里听到阎院长跟我们分享关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内容,还有很多关于商学院教授的,课堂上听到或者听不到的内容。

  阎院长您在华东理工大学工作多久了?

  阎海峰:如果从最早的工作算起的话,我大学本科1991年毕业就开始了,二十多年了。

  主持人:一直都在华东理工大学从事教育的相关工作?

  阎海峰:是,很久,所以我对这个学校非常的了解。

  主持人:能不能先为我们介绍一下华东理工大学?

  阎海峰:好的,首先我要跟大家说的是它在上海的徐汇区,这是一个。第二个,它的前身叫华东化工学院,听这个名字你也知道,它是一所以化学工程相关学科为主,发展起来的一所理工科大学,所以这个大学是在1952年建立的,我们的第一任的校长是哈佛大学的毕业生,当时是叫院长,印象中他的聘书是毛泽东主席签发的,周恩来总理颁的,所以它是为中国的化学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一所学校,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就是在这样一所理工科的大学建立的商学院。

  主持人:阎院长,您当时是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然后留校吗?

  阎海峰:对,我是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所以你们可能也猜的到,因为中国的商学教育的时间都不是很长,如果不算49年之前老的学校,基本上都是80年代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这种经营管理人才,或者我们统称叫商科人才的巨量需求发展起来了。我在这之前读的是工科。

  主持人:您早年间为什么会选择到华东理工大学学这样的一个专业?

  阎海峰:这个也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是个人化的问题,当时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华东理工大学改革风起云涌,对学生非常好,有集体公寓,还有一个原因,它是极少数在本科二年级招收管理专业学生的学校。

  主持人:特别是在管理类的这个学科当中,特别强调一个逻辑能力,也特别强调一个摆人头的能力。

  阎海峰:对。

  主持人:所以这个可能和工科的很多学习是密不可分的,所以说大家能有这样一位好院长,我们先羡慕一下。

  说到这,当时在您毕业的时候,正是改革开放的初期,应该说很多地方都会需要很多人才,您为什么会选择留在华东理工大学,当时华东理工大学是什么样的原因把您吸引下来的?

  阎海峰:这个也是非常个人的问题。当年华东理工大学的改革全国闻名,我也喜欢在高校工作,有感情。还有一个很好笑的原因,上海户口当时很稀缺。

  主持人:作为当时来讲,像您这样的高精尖人才,学校也希望您能留下,并且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内地大概在上世纪的90年代开始大规模的推广商学院的教学、教育,我们华东理工大学的商学院是什么时候成立的?您又是什么时候加入其中的?

  阎海峰:商学院在华东理工大学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学院建制的机构,1990年成立的。大家知道在这之前,中国的大学是没有学院的,都是叫系,后来随着大学和学科发展的需要,有了学院。前身可以追溯到1983年成立的管理工程系。

  主持人:应该说90年这也算是咱们中国内地的第一批商学院之一。

  阎海峰:对,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历史跟国内大多数学校的商学院或管理学院,都是差不多时候成立的。

  主持人:而且商学院的诞生本身和人类社会的这一次文明变革应该有着莫大的关系。像最早资本论开始出现的时候,其实就是为了解释当时的社会环境当中的一些经济问题、经济现象,商学院的诞生也是得益于在上世纪大概二三十年代的时候,全球的这样一个经济变化,最早好像是在哈佛大学首先推出的这样一个商学院教育。

  而在亚洲范围内是我们的香港地区最先推出的,大概是六几年的时候,后来在改革开放的时候,随着咱们中国内地的发展,商学院也是孕育而生,所以这也是对于现在的很多经济现象,包括经济规律的一个算是新的弄潮儿,我个人是这么理解,但是阎老师您可以帮我把把关。

  阎海峰:非常好,小东对整个商学的,特别是商学教育的发展非常了解,做了很多的功课,说的非常对。国内也是这样一个情况,像您刚才提到,商学教育的最重要标志是MBA教育,以哈佛商学院代表的,它是1908年,到现在100多年了,像我们的话,时间短很多。

  主持人:我们说每一所商学院,尤其是内地商学院的发展来讲,它都会有各自的特色,您觉得作为我们华东理工大学来讲,我们的商学院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阎海峰:首先我想简单说一下中国的商学院的背景,因为商学院本身以及商学教育是西方开始的,很多的知识体系也是来自于西方,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有这么一个现实的需求,中国的学校是作为追随者和学习者在做这个事。如果从80年代算到现在,有30多年了,应该有一些自己的东西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也在探索华东理工大学应该是什么特色,我们基于两点考虑来发展和形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特色。

  第一,华东理工大学的商学院是一个位于中国最大的、最国际化的商业城市上海,这样一个大都市的商学院,它应该有一些特征,体现它所在城市的区位特征,应该有别于,内地一些高校的商学院,或者管理学院,这是我们思考的一个点。

  第二,华东理工大学的商学院是在华东理工大学这样一个具有自己的学科特色和行业特点的理工科大学里面的一个商学院,因此,它又应该有别于一般综合性大学,师范类高校,财经类高校,甚至也应该有别于一些有其他不同的行业背景,比如说交通、航天等等的这样一些理工科高校里的商学院。

  主持人:在您提到的这些特点当中,其实我一直在思考,包括在您到访节目之前一直在做功课,对于像管理方面,包括您刚才提到的整个学科建设的方面,特别是管理,华东理工大学似乎和咱们内地一些著名高校的商学院比较,应该是各有千秋感觉,在这方面您怎么看?

  阎海峰:我们的一个基本理念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要做全国、乃至全球商学院拼版中的一块,而不是浪花中的一朵,所以我们坚持探索发展自己的特色,比如结合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学、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等优势学科,及其所在行业的影响力,做出我们的特色,为行业和企业的新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华理商学院;商学院;MBA

华东理工大学:打造生命共同体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阎海峰做客央广直播间,接受央广独家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