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回到商学教育本身 走内涵式人才培养道路

2017-08-28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与网友畅谈商学教育未来的发展以及商学院与中国经济之间的紧密关系。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频道的独家专访。我是主持人王启慧,今天我们请来的阎海峰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阎院长你好。

  阎海峰:大家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阎海峰。

  主持人:阎院长,您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商学院的有怎样的影响呢?

  阎海峰:我们都知道,我们现在其实是进入了经济新常态。

  主持人:一个平稳的。

  阎海峰:不那么迅速了。商学院可能是在教育领域最有标志性的,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个学院,这受益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它为商学院的教育和服务,应该说创造了极好的机遇。

  主持人:我们现在当下中国经济其实面临一个转型,就像您刚刚说的,它从一个飞速转为新常态,您觉得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商学院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和义务呢?

  阎海峰:刚才说到整个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这些年来,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应该说商学院也和其他各个学院一样,或者说教育跟其他领域一样,在这其中扮演了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以商学人才,特别是以MBA为代表的。从90年代开始,到今天,我们能够看到这是一个非常显在的成绩,我们能够看到很多的创业者、企业家和经理人,都知道商学院,很多人自己也受教于或受益于商学院。但是,商学院的一些教育项目的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一样,在经历了一路高速发展之后,也跟中国的经济一样,进入一个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应该是什么呢?就是第一不要再去追求规模的扩张,要更加关注内涵发展,就如同中国经济,在进入新常态,要实现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要重视创新,重视产业内部自身的能力培养。商学院一样,回应这样一种需求,即时回应这样一种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商学院内在发展的必然要求,不能再追求非常热闹的、轰轰烈烈的外延式发展,而应该更加回到教育的本身,回到商学教育的本质,回到大学和学院的本质,更加重视内涵发展。这就包括知识的创造,应该更加具有中国特征,同时又符合国际规范,更加关注中国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更加注重回答中国企业的现实问题。比如说,“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中国的商学院,准备好了吗?能够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领导力,具备跨文化管理能力的人才吗?这些都是商学院在新的时期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所以说华理商学院现在是自己要更加沉下心来做学问、培养人。

  阎海峰:对,内涵式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院长作客我们的节目,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前沿式的分享,还有您专业的看法,非常感谢您,我们今天就到这里。谢谢各位网友,谢谢院长。

  阎海峰:谢谢你,谢谢央广网。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华东理工;商学教育;人才培养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回到商学教育本身 走内涵式人才培养道路

商学院可能是在教育领域最有标志性的,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个学院,这受益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它为商学院的教育和服务,应该说创造了极好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