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大学新生报到 行李箱都装了些啥?

2017-08-29 09:37:00来源:钱江晚报

  数不清的行李箱和包裹,成为这两天浙大校园的一景。办完入学手续,6000多名新生就正式成为浙大的一分子,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

  笼统来说,今年这届学生大多出生于1999年,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也成为最后一批90后大学生。明年,00后就将杀入江湖。

  每个行李箱,都是一个故事,代表着每个人独特的个性和记忆。我们在浙大校园里随机采访了几名新生,他们的行李箱里中,又装着怎样的故事?

  一个陶瓷杯

  代表着对双胞胎妹妹的思念

  来自诸暨的小寿是浙大工科试验班(材料与化工)专业新生。她的行李里,最为特殊的,是一个陶瓷杯。

  “这是我妹妹送给我的。”小寿说。姐妹俩是双胞胎,妹妹考上了浙江警察学院。

  “我们家老二,可疯了。”寿妈妈拿出手机,翻出妹妹的照片,笑着说。照片上的妹妹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瘦瘦高高的,和穿着背带裙外表文静的姐姐相比,显得很爽朗。从小到大,一直都在一个学校读书,有时还是一个班。高考后,分离是必然的了,于是姐妹俩决定互送对方一个礼物,以做纪念。

  “我们最后选中了一套‘情侣杯’,一人一个。杯子这样的东西,每天都能用到,能够时时想起对方。”小寿将杯子摆放在寝室显眼的位置,“是不是很好看?”

  浙大新生入学这天,正好是姐妹俩的生日。

  “警校管得很严,妹妹不能请假出来一起过生日,所以只能远远地祝福她生日快乐。”小寿说。

  最奇特的行李:

  整整四箱黑袜子

  小赵是浙江大学应用生物科学(农学)专业的新生,她的行李中,有整整四大箱黑色的袜子。钱报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小女孩正站在椅子上,费力地把一箱袜子放进柜顶上。

  “军训的时候,要求学生都要穿黑色的袜子。要不然,踢正步的时候,五颜六色的袜子,多不美观啊。”小赵踮着脚,整理柜子顶上的纸箱。

  可是,小赵带这么多袜子,并不是自己穿的。“我将来想创业嘛。我觉得,军训就是个不错的商机,把这批袜子卖出去。”小赵说,自己老家正好有家袜子企业,进货方便,于是来报到时就顺便带了些,先看看行情。

  小赵自己弄了个微信公号,第一批袜子放在网店里按成本价出售,上架两天就被抢购一空,“主要是为了吸粉嘛。”有人下单后,在校园范围内,会有专门的同学按照约定的时间送货上门。

  卖袜子的H5宣传页,是小赵自己做的,弄了一个通宵。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个通宵。小赵说,有个学姐听说后,觉得挺有意思,跑过来帮忙设计公号的头像。还有些同学,免费帮忙做客服和配送。

  “我想做成一个自己的品牌。”刚刚开始大学生涯的小赵说。

  一套羌服

  代表对家乡的怀念

  来自四川阿坝州的凡凡,是浙江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外国语言文学)大一新生,这次来报到,她的行李和别人最不一样的,是一套羌服。

  羌服,是羌族的民族服饰。或棉布,或锦缎,不论男女,清一色都是右衽(右襟压左襟)的长衫。凡凡告诉钱报记者,自己的第一套羌服,是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获得的。“到了这个年龄,每个羌族孩子,都会拥有一套羌服。”凡凡说,“在族里传统的节日,大家都会穿上羌服,点起篝火,唱歌跳舞。”

  “虽然我不太会跳羌族的舞蹈,但是我还是会去大广场上,看大家跳舞。”凡凡的第一套羌服,不幸在汶川大地震中丢失了。

  “这次来浙江上大学,我想要带点家乡的东西,也算是个纪念。”凡凡说,“家里听说后很支持,爸爸就托人做了一套新的羌服,郑重地放进行李箱中。”

  被问及在杭州上学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凡凡说:“就是浙江的菜会比我们那里咸一点,其他都还好。”(通讯员 王宁 吴荃雁 记者 王湛)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行李箱;人文科学试验班;新生报到;大学生活;新生入学

浙江大学新生报到 行李箱都装了些啥?

数不清的行李箱和包裹,成为这两天浙大校园的一景。整整四箱黑袜子 小赵是浙江大学应用生物科学(农学)专业的新生,她的行李中,有整整四大箱黑色的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