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期研学游供需两旺 传统热门线路依然是主力

2017-09-06 09:37:00来源:北京晚报

  盘点暑期旅游市场宠儿: 亲子游、研学游、海岛游

  开学季如火如荼,暑期旅游旺季落下帷幕。现在回过头来看,2017年暑期旅游市场,哪里人气最高?哪个国家成为新宠?

  暑期研学游供需两旺

  今年暑期是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发布后的第一个暑期旅游旺季,游学、研学旅行等具备“教育+旅游”属性的细分市场供需两旺。

  暑期游学及研学旅行方面,出境游学的热门目的地主要有: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境研学旅游整体以英语国家更受欢迎,人均花费在1万元左右,部分深度游线路的花费则在2万至5万元不等。线路一般包含名校参观拜访、当地著名景点观光等,部分高端线路还包含与名校师生的互动交流及与当地家庭的联谊等,此类线路最受中产家庭欢迎。

  而国内研学旅行的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西安等名校云集的城市,主流出游线路人均花费一般在3000元以上,高端线路及深度游线路的人均花费一般在5000元以上。

  经典海岛游产品受欢迎

  暑期是国内外海岛海滨游市场的传统旺季,今年的市场增长情况尤其亮眼。同程旅游数据显示,暑假期间以南太平洋及印度洋海岛为主要出游目的地的出境海岛游出现了大幅增长,巴厘岛、长滩岛、普吉岛、马尔代夫等经典线路深受欢迎。

  出境海岛游的火热主要得益于供给端的系统性改善。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在线旅游及各大旅行社纷纷升级各自的海岛游产品线,一线服务人员深入境外热门海岛,大大提升了面向游客的目的地服务支持能力,升级了服务品质。

  暑期研学游。(资料图) 中新社发 姜山 摄

  此外,国内海岛游市场今年暑期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三亚、厦门、青岛、大连、威海、烟台、舟山、北海等都是较为热门的暑期国内海岛海滨游目的地。

  传统热门线路依然是主力

  从整个暑期旅游旺季的大盘来看,国内外传统热门目的地和线路依然贡献了整体客流的八成以上,且出游时间基本集中在7月中下旬和8月份。结合携程旅游、同程旅游发布的数据,泰国、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俄罗斯、菲律宾、马尔代夫、意大利、英国、德国、柬埔寨等是今年暑期热门出境游目的地。

  随着中国游客出境游经验越来越丰富,今年暑期近6成游客选择自由行出境游。最热门的城市包括曼谷、新加坡、东京、华盛顿、普吉岛、吉隆坡、马尔代夫和大阪。可以看出,繁华的大都会和热带海岛成为游客自由行的首选。

  而在暑期国内游方面,来自同程旅游的数据显示,北京、三亚、厦门、桂林、西安、昆明、贵阳、成都、上海、张家界是今年暑期最热门的十个国内游目的地。具体出游需求方面,“纯玩”、高品质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喜爱,这也是暑期国内游人均支出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

  出境避暑游需求提升

  来自同程的数据显示,尽管国内避暑游目的地依然是居民暑期避暑游的首选,占比高达59.2%,但出境避暑游也达到了15.9%的比例,甚至超过了周边游的比例。承德、哈尔滨、贵阳、张家界等具备“夏凉”特征的目的地深受暑期避暑游人群的喜爱。而出境游方面,挪威、芬兰、瑞典、丹麦、冰岛、俄罗斯等都是暑期出境避暑游热门目的地。

  阳叶萍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暑期;研学;主力;深度游;避暑

暑期研学游供需两旺 传统热门线路依然是主力

暑期游学及研学旅行方面,出境游学的热门目的地主要有: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而国内研学旅行的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西安等名校云集的城市,主流出游线路人均花费一般在3000元以上,高端线路及深度游线路的人均花费一般在5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