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00多学生舍不得她离开 退休宿管又被返聘

2017-09-08 09:21:00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从2003年开始到郑州四十四中当宿舍管理员,她干了15年。本来今年3月份就退休了,但宿舍600多号学生舍不得她离开,学校于是又返聘了她。

  郑州四十四中的学生有想不通的,找“张妈”。青年教师有难处的,找“张姨”,找“干妈”。这里三个角色,都是她,郑州四十四中宿舍管理员张爱红。

  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通讯员 冯持 文/图

  宿舍楼最流行的话: 同学们,起床了

  每天早上5点,郑州四十四中校园里静悄悄的,一栋宿舍楼里,二楼中间的房间准时亮灯。宿舍楼管理老师张爱红起床了。她先悄悄在每个楼层走一遍,看有谁早起。“学生要多睡会,谁早起,就记过挨批评。”这是张爱红的规定。

  6点,张爱红开始了她那带有中牟口音的方言:“同学们,起床了!”

  6点15分,继续喊:“同学们,起床了!我看谁还在赖床。”

  6点25分,她又来喊:“我看看谁还在外面!”

  这时,还有一些磨蹭的学生,加快速度跑向教室。

  中午1点,张爱红的声音又响起:“同学们,该午休了!”随后,从一楼开始,每个楼层都有回音:“同学们,该午休了!”这是她选出的楼长在传话,而且和张爱红的音调一模一样。

  张爱红会用学生管理学生。“选好用好楼长、寝室长,成立手拉手帮扶小组。”张爱红说,每个年级大概有四位楼长,竞争很激烈,往往有近30名同学报名。楼长、寝室长需要协调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小问题由楼长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张爱红再出马。她还定期向家长通报情况,召开座谈会,征求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建议。

  防止高中生早恋,她有办法

  月夜下,互有好感的男孩女孩总想约着在校园里走一走。但在郑州四十四中,这完全是不可能的事儿。从下晚自习到宿舍大门落锁,只有20分钟时间,跑上跑下洗洗涮涮,20分钟还不一定够用,哪有时间花前月下。

  这是张爱红想出的“招”,不让高中生谈恋爱:下晚自习和宿舍落锁之间就给你20分钟,洗漱完立即回宿舍,没有了时间,谈不成。

  郑州四十四中有一栋四层宿舍楼,是男女混合宿舍。怎么让男女生井然有序?张爱红把她的办公室也是休息室放在二楼正中间,正对着楼梯。一楼女生宿舍外有铁门隔开。男生从楼西侧的楼梯上楼,中间楼梯留给女生。“上课、放学是学生最多的时候,把男女生分流,各走各的楼梯,也是为了安全。”

  在张爱红看来,家长把孩子交到她手里,她就要对每一位学生的安全负责。在张爱红的带领下,宿管组的4位老师制定了宿舍各项管理制度,细化值班制度,每天坚持“三查三看”。从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到检查宿舍基本设施安全和通风等情况,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解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十年来宿舍没出现过任何安全事故,管理井井有条,寝室已成为住校学生学习的安全后方。

  “张妈”有满满的人生哲学

  在张爱红管理的这栋四层宿舍楼里,学生没有成绩高低之分,没有外貌美丑之别,她评判一个学生是“好孩儿”的标准就是:不自私,孝敬父母,乐于助人。

  张爱红为何在同学们心中威信很高?同学们说,因为张妈会讲道理,听着都是“俗话说”、“老话说”,但是细想之后觉得很有道理。

  日常行为:

  别人有困难,伸手帮一把

  宿管老师的休息室常备应急药箱,每天有换着花样的水果。张爱红兜里每天都有不少零钱。“哪个孩子没钱了,只要是买有用的东西,我都会给他钱。”张爱红说,当然,买的东西需要她过目把关。

  应急药箱里有治烫伤的应急药物,有女孩子每个月来例假时的红糖姜茶。有一次,一个女生肚子疼,手脚冰凉,她就让女孩来自己屋里睡。那天夜里,张爱红睡在这头,女孩睡在那头。张爱红把女孩冰凉的脚抱在怀里暖了一夜。第二天,女孩手脚暖了,肚子也不疼了。她哭着喊了一声:“张妈!”

  张爱红说,这就够了。

  处世哲学:

  想公道,打个颠倒

  有一个男生性格倔强,脾气火暴。有一次他和老师起了争执,不服气,对着老师拍了一下桌子。于是,师生关系紧张了。

  张爱红知道了,开始和男孩谈心,又用了她的“老话说”:“想公道,打个颠倒。换位思考,如果你是老师,遇到同学拍桌子,你会怎么想?以前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现在你也应该尊重老师啊。”人高马大的男生被说得低垂着头,像个小学生。

  其实,让男生没想到的是,张妈转身又替他向那位老师道歉,不停说这个男生的好话:“孩子是个好孩子,他喜欢被老师认可和肯定。”老师也被张爱红感动,越来越多地鼓励男生。

  为人之道:

  孝敬父母,友爱他人

  张爱红一说话就爱笑。但是住宿的学生都知道,其实张妈很严厉,严肃起来让人心惊胆战。

  “我平时不怎么批评学生。如果他们犯了宿舍规定,也是先提醒教育。不过,如果遇到不尊敬父母的孩子,我就会严厉批评他们。”在张爱红看来,孝顺父母、尊敬师长,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为人处世之道。

  张爱红说,自小,父亲就教育她,孝顺长辈,关爱家人。而她,不仅爱家人,也把“家人”的概念和范围扩展到了她的同事、她的学生。在张爱红看来,他们都是她的家人。

  有一次,一个女生和妈妈吵架了。女孩的妈妈找张爱红诉苦,说孩子不好管了。张爱红知道后,把女孩叫来,很严厉地说:“不论妈妈是对是错,你对她必须要尊重,要孝顺。”张爱红让女生回家给妈妈端一杯水,说一些暖心的话,真诚道歉,然后再沟通母女两个存在的问题。

  平凡岗位屡获市级荣誉

  “张老师,我家小琪出去好大一会儿了,还没回来。她在宿舍没?”一天周末,张爱红接到一位家长的电话。张爱红急忙给叫小琪的女生打电话,没人接。继续发短信,过了一会儿,小琪终于接了电话。原来,她一回到家,妈妈就批评她这次没考好,母女俩吵了一架,小琪离家出走了。

  “她不想回家,我就从家里出来在宿舍等着。”张爱红本该轮休,又急忙跑到学校。那一晚,小琪就和张妈睡在一张床上,说自己的苦恼。

  等孩子睡着了,张爱红又给小琪的妈妈打电话:“孩子心情好多了,已经睡了。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她的。”随后话锋一转,她又批评小琪的妈妈,成绩有起落很正常,孩子本来心里就不好受,希望父母帮着找原因,结果却得到劈头盖脸的一顿骂。小琪的妈妈听完很自责,表示一定反省。

  在张爱红看来,这些事儿都是小事。即便她获得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巾帼建功”标兵的称号,还荣获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她觉得自己依然是那个平凡的张爱红。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张爱红;学生管理;郑州四十四中;管组;张妈

600多学生舍不得她离开 退休宿管又被返聘

从2003年开始到郑州四十四中当宿舍管理员,她干了15年。即便她获得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巾帼建功”标兵的称号,还荣获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她觉得自己依然是那个平凡的张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