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宝生:“青年+创新创业”释放无穷力量

2017-09-18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18日消息 (记者王启慧)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今天在西安落下帷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大赛闭幕式,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主持。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陈宝生在发言时表示本届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第一个是“有热度”。学生参赛热情持续高涨,今年全国2241所高校、37万个团队、150万大学生参赛,还吸引了美、加、英、日、澳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16个大学团队报名参赛,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好项目,在更大范围传播了创新创业文化。第二个是“有高度”。本届大赛从国家战略高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举办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等同期活动,打造了当代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平台。总书记给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学生的回信更是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大赛推向了新高度。第三个是“有广度”。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支持大赛,800多位投资人和企业家积极参与,为大学生提供投融资服务和创新创业指导,一批企业积极为大赛提供赞助和支持。三届大赛的举办既充分展示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又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发力。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学生的回信,对高等教育战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具体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将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二是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三是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四是要将中国探索与走向国际紧密结合。

  陈宝生认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创新创业”将释放出无穷的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和服务力量。他希望社会各界汇聚合力,为青年创新创业构筑护城河、打通产业链、营造生态圈,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更有力支持。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创业;创新;双创;大学生

陈宝生:“青年+创新创业”释放无穷力量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今天在西安落下帷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大赛闭幕式,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