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会计网校郭建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范围渐宽 掌握基础是关键

2017-09-25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已于9月9号、9月10号顺利举行,近日中华会计网校名师郭建华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的访谈节目《育言谈》,接受央广网记者马惠独家专访。郭建华对今年的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情况、“十三五”规划后含金量及证书效力进行整体的评价和说明。

  从今年全国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情况来看,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一共有一千多个考点,一共有一万多个考场。从人数上来看,2017年会计职称考试也是突破历史的记录,今年报考人数大概有119万人,比2016年增长了32%。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频道的访谈节目《育言谈》,我是主持人马惠。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已于9月9号、9月10号顺利举行,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华会计网校郭建华老师,对今年的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情况、“十三五”规划后含金量及证书效力进行整体的评价和说明。您好,郭老师。

  郭建华:您好,主持人。

  

  中华会计网校名师郭建华

   会计职称报考人数破新高 中级会计职称报考人数远超高级会计师

  主持人:那首先请您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一些整体的情况。

  郭建华:好。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在9月9号和9月10号已经进行完毕了。从全国的考试情况来看,今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一共有一千多个考点,一共有一万多个考场。

  从人数上来看,2017年会计职称考试也是突破历史的记录,今年报考人数大概有119万人,应该说是比2016年增长了32%。从这些人数上,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问题,中级会计职称报考人数远远超过高级会计师。你看全国119万,其中中级大概占了114万人,所以这个人数非常庞大,而且超过历年的人数。所以又是创了一个新高,这是从职称考试的报名数来看。

  首次执行无纸化考试 考试题目难度不高

  另外,2017年我们首次执行了一个无纸化的考试,所谓无纸化就是机考。从这两天的考试的情况反馈来看,大部分学生认为今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题目难度并不高。而且从内容上来讲,没有超过教材内容,也没有超过大纲内容,基本上都是教材中一些基本的内容。

  比如说我教中级会计实务的,从会计这块内容来讲,存货那么简单的内容,在我们今年的9号和10号的两场考试当中,都出现了相应的题目。难度并不是很大,就是特别基本的内容。只要是基本的内容,只要你会了,那么答题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再比如说一些难点,一些重点,我们每年考试都会强调的。比如说所得税,说连续考两年了今年还会考吗?考了,对吧?又考了。再比如说像合并报表、长期股权投资,在这年考核当中一直都是重点内容,今年在这儿又出现题目了。

  还有一个就是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这些重点的章节,基本上在考试当中都有涉及。所以我想只要大家认认真真地去学习了教材内容,基本上应该说通过是没问题的。

  未来考试难度变化程度小考生仍需对内容全面掌握

  主持人:那可能是不是跟我们第一年改成无纸化考核四有关,所以我们考试的难度不是那么高?您觉得在未来两年考试难度会逐渐地上升吗?

  郭建华:这个问题我估计广大网友也非常关心,很多学生总问我,说今年考试难了,明年简单,或者今年简单,明年会难。是不是这种情况?第一个,这个和机考相比较是不是有关?有一定关系。因为机考它涉及到的题库,从命题来讲,它不可能一套题了。起码说是一个考场里面两套题,两次考试起码四套题以上。

  这涉及到题库问题,题库覆盖面要广了。覆盖面要广的话,这个难度自然就会降低,这是一个。再一个本身中级职称考试的特点和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特点是不一样的。中级考的是最最常规的基础性内容,而注册会计师考的跟你内容不一样,它考的是实务中的一些具体操作。所以内容上不太一样,考法也不太一样,所以这是一个。

  第二个,有人说今年简单,明年还是机考会不会难?

  主持人:对。

  郭建华:我个人认为,在教材不改的情况下,我觉得从2014年到现在为止,这个整体难度应该并不是很大,难度并不是变化非常大。说今年特别难,明年特别简单,不是。基本上都是难易程度差不多,因为它命题、出题的时候,有一个出题难度系数,就是这个题难度系数多少,那个题难度系数多少,它一般都是会规定好的,所以总体来讲难度应该不会变化非常大。

  但是如果说明年教材变了,假定说明年新教材中增加了新的实务准则,增加了金融工具准则,这些内容加进来了以后,一部分考生可能觉得难了。因为东西是新东西了,可能学起来也困难。

  比如说现在新颁布的准则,像政府补助准则,还有一个持有待售准则, 2017年已经正式颁布了,在明年的教材中一定会体现。那么有些人认为变了,是不是内容就会难了?有可能感觉是难了,但是实质上难度应该不会加大了。

  主持人:那如果让您对本次2017年的考试做出一个评价,您会怎么看这次考试?

  郭建华:我觉得这次的考试,从出题的角度来讲难度适中,广大考生反映也是认为比较简单,学的比较好,基本上应该没什么太大问题。但是有些学生过来说,老师,我觉得这个9号的题简单,10号的题难,有这个问题。但是还有学生跟我说,老师我是9号考的,我要10号考的我肯定能过。他就觉得我没有抽到合并报表题,有些人合并报表题弄得特别好,他没有抽到9号考,10号考了。

  所以,这种情况下就是说,还是一个全面的问题。所以说评价的话,难度不高,但内容必须全掌握,因为它命题的时候,一定要覆盖全书的。

  “十三五”纲要发布 会计行业挑战和机遇并存

  主持人:它其实就是一个大的题库,那你可能对这方面比那方面学的比较好,你抽到这个题了,你可能考得稍微好一点。如果没有抽到,那可能还是要自己全面地对待,每一个方方面面都应该比较好,学得比较扎实。

  刚才节目的一开始,我也说到了,说“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了,它对提高中高端会计人才数量做了一定的说明。您觉得我们“十三五”纲要发布之后,对会计人有哪些挑战和机遇?

  郭建华:从2017年的考试报名人数就能看出来是一个增长的趋势,说明什么?说明广大的会计人员对会计职称的渴望,或者是说对新的知识的渴望。也就是需要了解新的知识,很多考生或者很多从事会计的人员,他们知识的更新,往往是通过职称考试来进行的,或通过考注册会计师。

  所以说,财政部颁布会计改革还有“十三五”规划,其中第八点,就是涉及到会计人才的战略发展问题,当中就谈到了会计职称的改革问题。现在按照职称改革的方案,还有财政部的“十三五”规划来讲,会计职称现在还是分为三档。

  第一档,初级会计职称。第二档,中级会计职称,第三档就是高级会计师,现在高级当中又分为两个,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正教授、副教授。这三个层次结合在一起,对我们广大的财会人员来讲就是一个激励了。

  也就是说,我有方向了,我考完初级我要考中级,中级考完了考高级,这样对于我人生的发展,对于我以后包括退休,都是不一样的,拿钱肯定不一样了。所以,我有了一个发展的方向了,这是一个。

  再一个,从“十三五”规划上来讲,到2020年,按照财政部的要求,初级职称的人数就是考过的要达到500万人,中级要达到200万人,这是对2020年的规划。所以对于广大考生来讲现在就是一个机遇和挑战了。这个机遇是什么?

  这个机遇也就是说从事会计工作的会计人员你可以参加这个考试,现在非会计人员也可以参加。只要是你工作年限达到一定年限了,或者毕业达到一定年限了没有必要非得有那个会计从业资格,现在没有了,没有这证书你也可以参加考试了。

  主持人:以前我记得会计从业资格是个敲门砖,你必须有了这个之后才能报考其他的。

  郭建华:对,原来是这样的,会计证也叫从业资格,有了这个证书你才能考初级、考高级等等,现在没有了,这个已经明确规定没有了。所以现在什么人都可以考,只要你满足学历、工作年限条件以后,就可以参加这个考试。所以现在对大部分人员来讲,会计、非会计人员都可以参加考试,所以这个机遇对于任何人来讲都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报考的人数自然就会多了。

  你想想,初级500万人,这是一个纲要规划,后面中级是200万人。500万人,200万人,这些人员如果不参加从业资格考试的话就会到初级,初级一下就迸发了。这些人考过以后,往下走的环节就是中级,所以对于我们广大的考生来讲,这个机遇是一样的,看你怎么去抓住这个机遇了。这是一个机遇,所以对任何人来讲,你都可以参加考试。

  再一个挑战涉及到现在我们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经济发展了,会计业务要跟着经济形式发展。现在很多经济业务非常复杂,经济业务复杂的情况下,你会计的处理要跟得上,就涉及到一个挑战的问题。

  我们国家目前会计准则进入大修阶段,今年修改和颁布了若干个准则,比如说实务准则、金融工具准则,还有政府补助,持有待售等一些准则。这些准则为什么要修改和颁布?一方面是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的要求,国际会计准则修改了,中国会计准则要修改。

  另外一方面是随着经济形式发展的变化而变化,这个挑战就在这儿。比如说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所讲的在日常会计核算中涉及到或有对价。就是说在购买的时候,比如说我从别的股东手里头把你给购买过来了,你成为我的子公司,我A,你B,你成为了子公司,我和你的原股东我们俩要达成一个协议,说要保证你每年实现利润,比如说一个亿,实现不了,你的原股东要退我钱,要给我钱。这部分的或有对价怎么处理?原来业务中没有这个业务,现在怎么办?怎么处理?这又是一个挑战问题,怎么处理。

  再比如举一个现实生活的例子,我们现在日常生活中出去买东西去不用带现金了,手机也可以消费对吧?手机分你扫我,我扫你对吧?好,比如说你扫我,好,我把手机拿出来给他,那么涉及到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这部分内容会计怎么核算?比如说假定我是卖pos机的,这样的话我自己带光电扫描那个东西,这个数字是假的,我随便输个简单数。

  比如说我这个pos机,我的售价假定是80元,我的成本是多少?我的成本是100元,这是假定,数字涉及到一个商业秘密的问题,不能说。假定说这个成本是100,我只卖80,我卖亏了20。合同约定,你用我的pos机,你可以收钱了,你收了钱以后我得提成。假定说我提成1%,这种情况下我会计怎么处理?我这个卖亏的20,成本100,售价80,我卖亏了20。

  这20我能不能确认为资产?还是说我先确认损益,然后后面我再收取那1%的服务费的时候,我再确认收入?这块怎么确认?在新的准则当中,这块内容就会规范,所以这部分内容对于我们会计人员来讲真的是一个挑战。

  所以现实生活中,这种业务的发展非常迅速,那么会计核算不仅仅是以前一般的核算了,要跟上形式又是一个挑战。所以新的准则颁布了以后,我们就要学习,我们就要实时更新,如果不更新的话就要落伍,所以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就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对,其实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支付开通之后,我们的会计也要跟着这个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更新自己的业务能力。

  郭建华:对。

  主持人:非常感谢郭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对我们今年的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有了一个整体的总结,对以后考生的备考有了一个规划,希望听了这一期节目的考生对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有一个小小的了解,也希望还没有考试的考生好好地备战以后的考试,非常感谢郭老师,谢谢您!

  郭建华:谢谢。

编辑: 王珊
关键词: 中华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考试难度

中华会计网校郭建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范围渐宽 掌握基础是关键

近日中华会计网校名师郭建华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的访谈节目《育言谈》,接受央广网记者马惠独家专访。郭建华对今年的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情况、“十三五”规划后含金量及证书效力进行整体的评价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