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职业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7-10-03 10:22:00来源:天山网

  对口帮扶 职业教育迎来春天

  近年来,全疆以谋求产业大发展为目标,陆续开办了很多贴近产业发展的专业,如旅游管理、服装设计、纺织服装等,将打造高技术、高技能人才作为职业教育的重点,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熟练的技工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新疆经济的发展。

  不仅如此,职业院校与院校之间还开启了“传帮带”的模式。

  洛浦县职业技术学校缺乏先进办学理念和师资力量,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和担当,在2014年全面托管了洛浦县职业技术学校。

  3年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采用“派”“带”“引”“兼”“援”等方式,让被托管学校师资队伍强起来,通过密切校企合作,让学校焕发活力与生机。

  今年,洛浦县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托管后的首批963名毕业生,并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就业率达到97%;57名中职生通过考试进入高职院校继续学习;50名学生就近在县工业园区工作;180名学生赴江西南昌就业……目前,新疆农职院已托管了南疆3县4校中职生。

  同样,从2013年起,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对伽师县职业技术学校、巴楚县职业技术学校和叶城县职业高中进行对口帮扶,以此加快改善当地职业教育办学质量。

  “如果没有职业技术学院,我可能还在我的家乡种地或打工。当了导游之后,我走遍了新疆大地,也去了全国很多个城市,我认为教育非常重要,尤其是具有专业技能的教育。”毕业于洛浦县职业技术学院的艾合买提·阿不都拉说。

  独具匠心 职业教育成品牌体系

  21岁的王欢在乌鲁木齐一家传媒公司上班,今年5月份,距离毕业还有两个月的时间,王欢便已被乌鲁木齐一家大型文化传媒公司相中。

  “当时这家企业给我打电话,我在网上了解了一下,觉得和所学专业对口,就选择去了。”王欢说,《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侧重于展览会议、旅游及节事活动,她们这一届将近50名学生,目前已全部就业。

  据了解,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被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是我国仅有3个《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之一,也是新疆唯一《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示范点。

  目前学校与新疆多家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将企业作为会展专业助岗、顶岗学期的实践与授课基地,同时派出能工巧匠承担部分课程的实习教学任务。

  在国家和援疆省市的支持下,新疆发展势头强劲,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为此,新疆计划“十三五”期间,围绕自治区产业结构调整大局,多种渠道扩大职业教育规模,至2020年,建立以优质品牌(特色)专业为核心、与全疆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近5年,自治区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在校生人数增长了15%。到2016年年底,全疆共有职业院校168所(含技工学校),其中高等职业学校25所,中等职业学校143所,高等职业院校在校生15.09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28.92万人(含技工8.47万人)。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会展策划与管理;节事活动;络筒;新疆农业;示范性高职;中职生;学生

新疆职业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学生在位于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自治区纺织公共实训基地实践操作。同样,从2013年起,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对伽师县职业技术学校、巴楚县职业技术学校和叶城县职业高中进行对口帮扶,以此加快改善当地职业教育办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