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相隔1893公里的40对笔友 见字如面

2017-10-12 11:31:00来源:钱江晚报

  给贵州关索中学孩子们的回信。

  从人山人海的杭州到崇山峻岭间的贵州关索中学,两者相距1893公里。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没什么意义的计算,但至少对于本文中的这80个人,这个距离代表着一种温暖的传递,一种信任的交互。

  杭州滴水公益在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关索中学,资助了滴水筑梦班,为班里的40个学生找了笔友,每个月通一次信——按今年最时髦的说法就是见字如面。

  最开始充当笔友角色的,是滴水公益海豚心理热线的老师们。而2016年秋天,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40个大一学生由心理学老师徐竞牵线,经过笔试、面试变身“海豚哥哥”和“海豚姐姐”,与当时关索中学初一的孩子们结成“笔友”。一年时间他们差不多通信10次,20岁不到的“海豚哥哥”和“海豚姐姐”第一次找到了做家长的责任,他们管通信的孩子叫“我的宝宝”。而这样的通信,也让山区初中的孩子们找到了不会说教、平等告诉他们世界长什么样子的小伙伴。

  用QQ和微信的他们

  首次感受书信的力量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学生,大都出生于1997年、1998年,QQ、微信是他们熟悉的沟通方式。

  每月一次的书信往来,让他们有了一种由纸张、笔墨带来的仪式感的美好。

  “我每次都很期待来信,就好像等情书一样。”海豚姐姐之一的谢桂英说,“我的一个男宝第一次写信来的时候,字很乱,能看到纸也揉过。我就会很担心,他是不是有什么事没法表达呀?”

  同样的,写信也让他们更细心地揣测别人的心思,有了当家长的责任感,“一个月才写一次信,要好好写,把自己想说的话最完整的表达出来。不像微信什么的,写错了可以删除,这个就真是泼出去的水了。”

  而同样是写信认领了“笔友”,也让他们对自己的学习更加关注,有人学了法语,有人开始读更多的课外书,就是为了给“宝宝们”做好榜样。

  所有的回信都会有海豚心理热线的专业心理老师们做指导老师,有问题的地方老师们会做出解答和指导。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笔友;留守儿童;孩子;海豚;关索

相隔1893公里的40对笔友 见字如面

从人山人海的杭州到崇山峻岭间的贵州关索中学,两者相距1893公里。最开始充当笔友角色的,是滴水公益海豚心理热线的老师们。所有的回信都会有海豚心理热线的专业心理老师们做指导老师,有问题的地方老师们会做出解答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