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超过六成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

2017-10-12 11:31:00来源:新华社

  记者11日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北京市将学区制改革和集团化办学作为着力点,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已经有超过六成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学区制管理体系基本建立。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学区131个,覆盖1053所法人学校,占中小学总数的64.6%。平均每个学区规模为8所学校,学区在校生总数96.8万人,平均每个学区在校生7400多人。

  “学区制改革在缓解择校矛盾,保障义务教育入学机会公平,拓展教育资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说,学区里相邻的学校从过去‘互不来往’到现在师资、实验室等资源共享,打通了教育的微循环,提高了办学的效能。

  下一步,北京将启动新增优质学校建设计划,由城区学校对口支持远郊区学校,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还将实施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由31所城区学校与通州学校对口支持,辐射优质教育资源。

  据了解,北京市教委自2016年积极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等改革举措。每年给各区投入4400万元的市级引导性经费支持,鼓励区域开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的实践探索,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学区;集团化办学;北京教育学院;学校建设;优质教育资源

北京:超过六成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

记者11日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北京市将学区制改革和集团化办学作为着力点,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每年给各区投入4400万元的市级引导性经费支持,鼓励区域开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的实践探索,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