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归就业竞争日益激烈 近八成海归自我定位过高

2017-10-17 09:24:00来源:环球网

  2017年10月14日,启德教育与前程无忧、应届生求职网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17 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海归间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缺乏工作经验成海归求职的最大挑战。

  从数据中得知,约八成(79.3%)的海归认为自己在就业中存在一定劣势,海归认为影响自己求职的负面因素集中于两点:不熟悉国内的就业形势与企业需求(45.5%)、回国时间与国内招聘季时间不符(39.2%)。而国内雇主则认为海归在国内也面临求职压力主要是因为两个“过高”:自我定位过高(75.9%)和对薪资待遇要求过高(54.5%)。

  超过九成的海归表示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六成以上的海归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还有部分海归的问题体现在专业能力不足、缺乏表现包装能力及职业规划。 调查数据显示,海归对自身优劣势的判断与企业雇主考察用人标准上存在一定差异,部分海归比较认可自身的执行力、研究分析能力及形象力,而雇主则较多重视海归应聘者的外语能力、适应能力及专业技能。

  《报告》针对雇主对于海归员工的特别待遇的调研数据显示,46.2%的受调研雇主表示海归雇员会有差别待遇,主要体现在:更易成为培养目标(52.0%)、起薪更高(43.9%)、晋升空间更好(39.0%)、招聘时会优先考虑海归(32.5%)、岗位更核心(20.3%)、福利待遇更好(15.4%)。由此可见,海归在找第一份工作时,应该更多地考虑未来的发展空间与自身成长的可能性,与单纯的薪资、福利相比,海归可以重点关注应聘的企业及岗位是否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晋升路径与空间的规划是否清晰、岗位是否关系到企业或者部门的长远发展这些更具前瞻性的因素。

  启德教育建议,职业规划一般分为职业定位、目标设定和通道设计三个步骤,海归需要了解完整的职业发展现状和就业情况,准确预测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并与自身情况相匹配,因此一份合理的、出色的职业规划需要专业人士的权威辅导。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有助于留学生设定合理的目标与定位,从专业能力、工作经验等核心影响因素入手,打造职场核心竞争力。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教育建议;就业情况;就业形势;报告;职业规划;求职;自我定位;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执行力

海归就业竞争日益激烈 近八成海归自我定位过高

2017年10月14日,启德教育与前程无忧、应届生求职网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17 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而国内雇主则认为海归在国内也面临求职压力主要是因为两个“过高”:自我定位过高(75.9%)和对薪资待遇要求过高(54.5%)。